移民安置點內的“一網情深”

2020年03月10日16: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筆者在廣西田林縣者苗鄉弄麥移民安置點走訪,與貧困戶岑正聲的孩子岑玉瑩共同享受了一堂網絡課。“教室”陳設簡潔,客廳堂前,方寸之間,一張小桌,一把木椅,一部手機,加上本子、尺子、筆杆子,同樣顯得“課堂味”十足。老師通過手機視頻深入淺出地講授,把孩子帶入知識的海洋。這個大山深處的扶貧移民安置點,共同走進網絡時代,享受科技發展成果。還不能開學返校的孩子,成功突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得到名師授課。

“在我們原來住的地方沒有網絡,在網上聽課根本不可能,我的課程就得落下。”岑玉瑩說。她還告訴筆者,她是九年級學生,在田林縣潞城中學就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校不能正常開學,她隻能利用“空中課堂”在家學習。為完成學習任務,2月份以來,她就一直利用手機上網聽課,在這裡,和她一樣在家裡學習的一共有24人,他們有的用手機聽課,有的看電視聽課,學完把作業從網上發給老師改,他們要這樣學習到學校開學。

“我是2018年搬到這裡,房子是政府統一起給的,水電、運動場都給我們建好了,主要是還開通了網絡,我小孩才能在家聽課。”岑正聲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勤勞苦耕,於2016年實現脫貧。如今家境還算不錯,買了皮卡車,家裡油茶、甘蔗、生姜年年有收入,現在主要精力就是培養小孩成長。今年7月岑玉瑩就將初中畢業,開學時間推遲,也讓岑正聲著急了一陣子。網上開設“空中課堂”后,他甚是欣喜,忙給孩子借課本,買學習用具,以前從不讓小孩碰機,現在都是主動“奉上”。他說,他讀書少,小學剛畢業,初中知識一點都不懂,如果沒有網絡,看不到這個“空中課堂”,他都不知道怎麼辦好。

“我們這裡開通了廣電網絡和電信網絡,機站就建在農玉德家房子上,信號比以前好過不隻十倍,你看小孩子在網上聽課一點都不卡。” 村民委副主任羅紹福說,他把嗓門提得老高,顯得非常自豪。在人們的記憶中,那個曾經的弄麥屯遠離城鎮,信息閉塞,網絡不通,電話信號不穩,村民的手機多成了擺設,還因地質滑坡威脅著當地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十三五”扶貧開發工作中,田林縣委、縣政府把弄麥屯作為整屯搬遷重點項目,成功把這山坳坳裡的134人搬遷出來,讓當地群眾擺脫地質安全隱患的威脅,同時,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環境美化,網絡通達,徹底改變了原有面貌。現在雖是疫情期間,在這偏遠的移民安置內有了穩定的網絡信號,孩子學習跟得上,春耕生產照常忙,來年依然前景可期。(龐冠華、甘天權)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