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3項成果獲國家發明專利授權

2020年03月10日16: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3項發明專利

中藥領域的技術人員正在開展檢驗。陳淑賢攝

近日,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的3項研究成果榮獲國家發明專利授權,是該所首次專利獲授權,實現零的突破。

為適應廣西醫藥行業和市場經濟發展,近年來,廣西食藥檢所不斷加大科研技術投入力度,高度重視與支持具有前期研究基礎的項目研究工作。一方面,著重基礎和應用項目的研究,特別是一些企業急需的標准提高、新技術、新方法等關鍵技術的應用研究,開展具有自身優勢的技術創新活動。另一方面,以市場監督抽查檢驗發現的問題為導向,開展持續性的探索研究。經過多年努力,重點領域取得一批創新成果,為廣西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提供了有力支撐。

這次獲得國家授權發明是3項專利分別是:裂果金花的薄層色譜鑒別方法、一種全面檢測肉制品中N-亞硝胺含量的方法、苯丙氨酯片的質量控制辦法。分別涉及中藥、化藥和食品三個領域。

“裂果金花”專利指出,玉葉金花屬及裂果金花屬植物在廣西地區分布廣,應用多,不同品種間的植物形態比較相近,在開花季節,漫山遍野,十分醒目,但是不具備專業植物分類學知識的人很難將不同品種的裂果金花屬及玉葉金花屬植物區分開來。專利提供了一種裂果金花的薄層色譜鑒別方法,操作方便、設備簡單、顯色容易,同時展開速率快,為裂果金花的鑒別提供了依據。

“N-亞硝胺含量的方法”專利提出,酒類、肉及魚類腌制品、豆制品等食品中含有N-亞硝胺類化合物,該物質具有致癌、致畸和致突變型,目前我國雖然制定了N-亞硝胺檢測方法,但是該方法具有局限性,不能滿足食品安全監測的需要。本專利提出的檢測方法,干擾性小,特異性強,靈敏度高,設備成本較低,是一種高效快捷、覆蓋全面、高靈敏度和高選擇性的檢測方法。

苯丙氨酯(Phenprobamate)是一種具有鎮靜作用的中樞性骨骼肌鬆弛藥,現有方法難以有效控制生產中的成品質量,不同批次產品的質量沒有合理准確的指標來進行衡量,無法確保產品療效,對臨床治療影響較大。“苯丙氨酯”專利提供了一種設計合理、准確可靠、專屬性強且操作簡單的苯丙氨酯片的質量控制方法,可幫助有效控制苯丙氨酯片生產、流通、使用諸環節中的成品質量和提高其質量水平,保証生產工藝可控,確保臨床使用安全,為產品療效穩定確切提供了可靠保障。

3項發明專利有效支撐了廣西食藥檢所創新型檢驗機構的建設,今后,廣西食藥檢所將利用專利這個武器,不斷推進科研成果轉化,服務於廣西經濟開放開發,真正實現科技成果落地見效。(陳淑賢、龐革平)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