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大業鎮:巧用“三力”助推村集體經濟增收

2020年03月10日15: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去年以來,岑溪市大業鎮因地制宜,用好上級政策資金,充分發揮當地資源優勢,巧用“三力”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著力破解村集體經濟收入薄弱、增收渠道單一等難題,為脫貧攻堅增添助推力。2019年,大業鎮15個村(社區)村集體收入全部達到4萬元以上,有5個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

激發資源資產活力,增加“造血”功能。岑溪市大業鎮通過採取規范清理各村、社區集體資產租賃合同,促進村產增值保值等措施,盤活村集體閑置資源,喚醒“沉睡”資產,激發資源資產活力,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大業鎮大業社區利用地處鎮區優勢,因地制宜,出租舊村委樓房、鋪面等固定資產的使用權,2019年實現村集體增收7.1萬元﹔2020年大業社區針對客戶的租賃需求,計劃對原舊村委大樓進行加高兩層擴建,預計今年集體經濟收入將達到10萬元。

同時,大業鎮按照全市的部署,對村產租賃過程中的不規范合同進行清理,破解和疏通村產租賃中存在的承包周期過長、低價承包、長期拖欠承包租金等發展村集體經濟的堵點問題,通過把合同已經期滿或即將期滿的山林、山場、土地、水庫魚塘、小水電站、鋪面樓房等村集體資產收回,再公開進行發價重標,並約定最低發包價不低於每畝60元的價格等辦法,改變過去村集體資產承包管理粗放、效益低下、資源流失的現象,使村集體資產租賃承包管理規范,增值保值。大業鎮勝垌村通過收回位於大唐頂的100畝集體山場並重新發包競標的方式,租金從每畝3.5元提高到每畝180元,村集體經濟每年增收1.7萬元。

厚植村企聯動合力,擴大生產效益。大業鎮在發展村集體經濟過程中因村施策,分類指導,對無村級集體山林、土地、鋪面可供租賃的“空殼村”和村集體經濟薄弱等貧困村,因地制宜、有針對性地推行“村企聯動”“跨村聯營”等發展模式,厚植村企聯動合力,擴大生產效益。貧困村通過把政府撥給的發展產業扶持資金入股企業等形式,建立村企利益聯結,實行固定分紅,拓寬村集體增收渠道。今年,大業鎮勝垌村、大獻村、奕清村等3個貧困村的村民合作社利用上級撥付的發展產業扶持資金90萬元(每個村各30萬元)入股大業鎮企業管理站,與廣西中延農業技術有限公司合作,以“村民合作社+公司”的合作發展模式建設種雞飼養基地。目前,該項目正在進行場地規劃設計洽談,預計今年7月正式投產。

大業鎮楊樂村利用上級扶持資金,通過村民合作社與大業李氏面條廠合作,實施大業李氏面條廠擴建項目,項目建成投產后,預計大業李氏面條廠日產量達到6000斤,年產量120萬斤,年收入可達48萬元,楊樂村年分紅至少可達到6萬元。

此外,大業鎮還派出15個黨員服務隊共39名黨員深入到同福電站技改項目、李氏面條廠擴建、孵化雞基地等項目現場,引導對接村企合作項目建設,提供“一對一”“點對點”服務,增加村企融合密度,厚植村企聯動合力,加快項目建設進度,搶回被疫情耽誤的時間,確保項目如期投產。

依靠特色種養引力,帶動產業發展。大業鎮豐富村集體經濟載體,探索“公司+基地+貧困戶”“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等模式,依靠發展本地澳洲堅果、百香果、軟枝油茶、香蜜順梨種植和養殖三黃雞、豬、黃粉虫等特色種養業,逐步增強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活力和實力,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讓村集體的“錢袋子”鼓起來。大業鎮勝垌村積極引進百香果、澳洲堅果種植項目,並在村“兩委”牽頭下,成立了碧源水果專業合作社,實行“村民合作社+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採用集中培訓與現場指導相結合和公司電商銷售與客商上門訂購的方式,解決種植技術和產品銷售問題。目前基地種植百香果250畝、澳洲堅果300多畝,每年增加村級集體收入2萬多元,帶動貧困戶80多戶脫貧致富。

大業鎮大獻村計劃在龍王崗軟枝油茶基地種植60畝優質軟枝油茶, 現在60畝沃土已經做好除草、翻地等前期准備工作,下一步將與鎮農業專業技術服務隊一起選購優質油茶品種植,預計三年有收益后可望為這個脫貧村集體經濟帶來不錯的收入。(梁鐵 羅雯文 譚江波)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