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蔬”情畫意美 “菜”香致富路

2020年03月10日15: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岑溪市歸義鎮大沖村在做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緊抓春耕備耕的關鍵時節,組織蔬菜基地務工人員有序恢復生產,在大沖村白枚片蔬菜基地,村民們正戴著口罩,動作嫻熟地挖坑、栽苗、埋土,為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種下希望的菜苗。

“今天,我們准備種下7畝南瓜、5畝茄子、8畝冬瓜!”看著籌備超過半年的蔬菜種植基地項目終於開工,大沖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員陳華寧干勁十足地說。

發展集體經濟,因地制宜選好項目是關鍵。據了解,大沖村過去的 “老本行”是種植大白菜。今年,該村依托流轉土地和整合資源優勢,調整產業結構,流轉20畝土地,栽種起生長快、產量高的茄子、香芋南瓜和冬瓜。

“隻要不出現自然災害或市場異常情況,我們村蔬菜基地單單茄子的日產量就能達到400-500斤,目前種植的三種農作物都一年四季均有收成,預計到今年年底,蔬菜種植基地就可為我們村集體經濟帶來至少3萬元的收入。”望著眼前迎風搖曳的綠油油的瓜苗,大沖村主任凌國慶拍了拍手上的泥巴,滿眼笑意地算起了收入賬。

歸義鎮大沖村共有22個村民小組,486戶1963人,貧困戶33戶147人,是名符其實的山區村,集體經濟收入來源主要是山林租金。面對仍未能鬆懈的疫情防控形勢,大沖村規模種植高產的茄瓜等蔬菜,難道不怕銷售不出等問題?他們的種植增收信心底氣來自哪裡?筆者在採訪中得知,原來早在大沖村規劃蔬菜基地種植項目時,歸義鎮黨委就為該村牽線搭建了以岑溪市吳越農產品配送有限公司作為蔬菜供應“后方基地”的“定海神針”,大沖村與吳越農產品配送公司合作,採取“企業+合作社+基地”的發展模式,幫助大沖村發展“訂單”農業,構建“基地+企業”蔬菜直供銷售鏈條,避免減少“盲種”和“滯銷”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基地穩定增產增收。

“種菜不擔心銷不出去,收入也能保障,我也要發動親戚朋友將閑置的地集合起來種菜!”通過一天的勞作,脫貧戶黃海英受到了激勵,計劃流轉3畝土地種植香芋南瓜。

據大沖村凌國慶主任介紹,該村現在每天組織12名貧困戶和4名黨員到蔬菜基地參與義務種植。在蔬菜種植基地的帶動下,大沖村已有1戶村民連片種植了6畝的青菜,一幅“蔬菜致富”的產業發展新圖景,正在大沖村徐徐展開。(陸芳華 梁鐵 譚江波)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