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鹿寨縣:黨建引領 “疫”線三不“誤”

2020年03月10日09: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農業技術人員指導春耕生產。鹿寨縣委組織部供圖
農業技術人員指導春耕生產。鹿寨縣委組織部供圖

人民網鹿寨3月10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鹿寨縣強化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在保障疫情防控穩中向好的同時,全力以赴確保“脫貧攻堅、春耕生產、復工就業”三不誤,為社會經濟健康穩定發展注入“紅色動力”。

脫貧攻堅不誤速。該縣及時召開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要求各相關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好脫貧攻堅工作,全力以赴確保年底實現全民小康目標任務不受影響。制定下發《關於做好鹿寨縣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水果流通工作的通知》,對收購鹿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本縣境內種植的柑橘類水果的選果廠給予補貼,積極鼓勵採購商採購貧困果農種植的砂糖橘。同時,該縣組織部門及時組織118支駐村工作隊返崗到位,變身“防疫先鋒隊”,在疫情防控平穩的前提下,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優先返崗和外出務工,點對點協助開展“送崗到人”“送人到崗”活動;主動協助貧困果農採摘、包裝、運輸砂糖橘近6萬公斤﹔推動11個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吸納395人就業。

春耕生產不誤時。針對疫情期間砂糖橘、番茄等農產品滯銷的情況,由各鄉鎮黨委政府搭台,充分發揮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機關干部等作用,積極推廣農產品,對接收購商,徹底打通農產品銷售渠道,幫助農戶渡過難關。如中渡鎮積極聯系採購商,收購1萬多斤番茄銷往外地﹔全縣90多家外地採購商進駐鹿寨,砂糖橘銷售量達1900多噸/日。同時,組織各村(社區)“兩委”干部與80余名農業技術人員組成工作組,深入田間地頭、養殖基地開展送技術下鄉入戶,保障春耕生產不誤農時。有序組織縣域范圍內545家農資經營店恢復營業,農資儲備量均已達到預計需求量的110%以上,基本滿足全縣春耕生產需求。截至目前,已實現春播蔬菜面積7000多畝,新改擴種桑120多畝,新改擴種蔗3687畝。

復工服務不誤事。面對務工人員返工難問題,鹿寨縣開通10輛“點對點”定制務工返崗專車,前往四川、重慶、湖南、雲南等地將100多名工人接回鹿寨,保障工人及時、安全返崗。落實援企穩崗政策,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等給予一定的穩崗補貼,幫助企業在疫情期間渡過難關。安排黨員干部對已經復工復產的企業進行專門指導,深入企業一線,努力解決企業復工復產中遇到的用工、原料、資金、設備等方面的問題和困難,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企業的沖擊。如鹿寨供電局黨員服務隊深入柳工柳州鑄造有限公司等企業,對變壓器、開關櫃等設備進行“健康義診”,排查設備安全運行情況,全力滿足企業復工生產后的用電需求。目前全縣累計復工企業269家,復工率達91.8%。(冼婷婷)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