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川縣女法官身兼“網官”一線戰疫

2020年03月10日10:15  來源:平安廣西網
 

在法院,她們是法官﹔在抗擊疫情一線,她們是“網官”。

疫情期間,靈川縣依托綜治網格化管理開展防控工作。全縣總共劃分870個網格,每個網格指定專門的“網官”,大規模開展宣傳、排查、管控、服務工作。由於“網官”人手不夠,一群女法官編入了“網官”的隊伍

平日裡,她們是可愛的女兒,溫柔的妻子,慈愛的母親﹔審判台上,她們手持法槌,秉公辦案,巾幗不讓須眉﹔在疫情面前,她們來不及考慮個人的安危,逆行在一線。

抗擊疫情,她們沖在一線﹔辦案,她們從未耽誤﹔在家,孝敬父母,兼顧孩子。她們充滿朝氣,宛如一朵朵綻放的鏗鏘玫瑰。

一線防疫不輸男兒

“阿姨,你是從哪裡回來的呀,有沒有到過外地呀,麻煩在這裡登記一下,請配合測一下體溫。”

“叔叔,這段時間降溫了,要注意保暖。”

3月3日早晨,像往常一樣,靈川縣法院民一庭法官蘇燕戴上口罩,進村入戶、到廠進店,協助社區走街串巷開展調查工作。她們排查每戶是否有外出務工人員、是否在武漢和湖北停留過、有沒有發燒咳嗽症狀等,同時勸導轄區群眾自覺做到不串門、不聚餐、不在公共場合聚集,引導大家科學防控疫情。排查工作結束后,蘇燕准時出現在法院辦公室裡。

執行局干警黃坤鳳已經在一線防疫崗位堅守大半個月了,同事見她年紀大,勸她多休息一下,她說,“我是老黨員,更不能輕易下戰場。”

黃坤鳳負責在重要路口給來往人員測量體溫,勸離聚眾人群、配合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她說:“都是些小事,其他同志也在做,他們更加辛苦。”

速裁庭的湯小英是剛剛進入法院工作不久的小姑娘。她從2月17日開始堅守一線,沒有休息過一天。寒冷天氣和高強度工作讓她十分疲憊,但她眼睛總是笑得彎彎的:“年輕就是本錢。一覺醒來疲憊就沒了。”寒雨夜晚,她的凍得直打啰嗦的笑容給大家帶來了春意的溫暖。

審判執行頂半邊天

疫情期間,按照上級要求法院暫時關閉了訴訟服務接待場所,但訴訟服務中心書記員周麗瓊仍然堅守崗位,她耐心接聽窗口服務來電,細心處理網上立案申請,稍有閑暇就整理案卷材料,保障著這個特殊時期的訴訟服務不停擺。“每一個案子都事關當事人的切身利益。他們一定著急,想要聯系法院,了解能不能立案、已經立案的能不能如期處理。”

桂雲是立案庭的法官。2月17日,她完成“網官”的職責后趕到辦公室,馬上將手頭的案子逐一分類梳理:已經安排近期開庭的通知延期﹔尚未排期的,聯系當事人確定下一步處理方案。她發現有一份立案郵件:原告某物業公司訴被告張某等30戶業主的物業合同糾紛。這件涉及30戶牽扯百余人的案件引起了她的重視。因為她知道,疫情期間,業主和小區物業公司和睦相處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礎。她當即決定馬上開展電話調解工作。經過與雙方的多次溝通,耐心釋法明理,30戶被告業主最終都同意接受調解,自覺繳納了共計7萬余元的物業費。原告主動申請30個案件全部同時撤訴。

疫情期間,李華法官在通知一名離婚案件當事人延期開庭時,對方表示因特殊情況不願意延期開庭,請求她想想辦法。李華了解對方情況后,決定按原計劃開庭。為了避免人員聚集和病毒傳播,她向當事人告知啟用“雲庭”審理本案。在征得當事人同意后,李華立即與審管辦同事銜接,調試“雲庭”的相關設備,學習“雲庭”的使用規程,並通過電話指導當事人安裝使用,通過“雲庭”連線,終於審理了這起離婚糾紛。庭審結束后,當事人馬上電話聯線李華:“謝謝法官,這種審理方式太方便了,為你們點贊!”

她們是靈川縣眾多身兼“網官”責任的女法官的縮影,更多更多的她們或沖在一線、或堅守崗位,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以獨有的細心、溫暖和責任,向人們傳遞著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她們以堅韌的毅力和責任擔當,扛起了“半邊天”。(呂建華 秦璠)

(責編:許藎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