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武漢戰疫一線——

火線入黨的沖鋒戰士

龐革平 張大志

2020年03月10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廣西援湖北醫療隊臨時黨總支部組織的入黨宣誓儀式。廣西江濱醫院供圖

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檢驗了多少忠誠和勇敢。近日,本報採訪了廣西首批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在武漢戰疫前線入黨的新黨員鄭立、鄒炎華等人。他們在武漢戰疫的故事、精神和體會,質朴而感人。

大疫面前讓人由衷敬仰共產黨

“前線入黨隻為做沖鋒的戰士。”這是鄭立隊長的心聲,也是廣西江濱醫院6名新黨員的共同心聲。

鄭立、鄒炎華、梁飛映、楊旃、梁有慶、許常飛,是廣西首批援湖北醫療隊、廣西江濱醫院(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醫護人員。作為江濱醫院援湖北醫療隊隊長、領頭雁,鄭立的言行,是隊員的表率。

“其實我一直有入黨的願望。特別是在武漢參加戰疫戰斗期間,看到很多黨員積極主動地參與和擔當疫情防控的工作和責任,我深受感動。所以廣西援湖北醫療隊成立臨時黨總支部后,我立即上交了入黨申請書。”這是鄭立入黨時的感言,她的感言是來自戰疫前線的感動。

隊員們說,一場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事關14億國人的生死,如果不是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及時從全國抽調數萬人的醫療隊馳援武漢,后果不堪設想。正是有了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全國上下在最短時間內,迅速布下了疫情防控的大網,及時阻斷了傳染,在10天內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創下了世界奇跡。

戰疫前線的黨員擔當和表率深深感動了隊員們。隊員們說,新聞上不斷播出的黨員先鋒模范,讓人感動。上海援湖北醫療隊張文宏主任說的“對新年到現在值班的醫生進行換崗,一線崗位全部換上黨員,沒有討價還價”,讓他們看到了共產黨員臨危不懼、舍生忘死的精神﹔84歲的鐘南山院士親臨一線指揮,讓他們看到了共產黨員為國奉獻終生的諾言﹔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拖著絕症的身體與疫魔抗爭,跟生命賽跑,讓他們看到了共產黨員舍生取義的精神。

一次次的感動,就是一次次的心靈洗禮,在大疫面前、在“戰爭”面前,使他們由衷地敬仰共產黨。他們決心向英雄學習,向黨員模范學習,做一名沖鋒在前的白衣戰士。於是,在鄭立隊長的帶領下,6名隊員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一同在武漢前線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危險和艱難更能磨煉意志”

大年初一主動報名請纓,大年初三隨隊逆行、奔赴武漢。武漢前線的捷報,讓隊員們的家人欣慰﹔但武漢前線不幸的消息,又讓他們家人揪心不已。

“武漢感染人數達到4萬多人”“李文亮醫生感染病毒去逝”“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感染病毒去世”“武昌醫院護士柳帆因新冠肺炎去世”……一條條不幸的消息訴說著新冠病毒殺傷力之大,傳播力之強,令人膽寒。

“危險和艱難更能磨煉意志。”“90后”黨員鄒炎華在日記中寫道,“在國家遭遇災難的時候,作為醫護人員的我們不上,誰上?難道要老百姓上嗎?”

和鄒炎華一樣,隊員們都把這場殘酷的“戰爭”,作為磨煉意志的一次大考。

“近日,一條廣西護士在武漢前線暈倒、昏迷不醒的消息在網上快速傳播,很多廣西的親戚朋友紛紛發來信息詢問關心我的情況,我一一向他們報了平安。”梁飛映感慨地說,“前線危險,大家擔心暈倒的是我。”

一般人高速上駕車300公裡約用兩個半小時,至少要上一次服務區。而前線醫護人員要穿著厚厚的防護服,不吃不喝不拉不撒地連續工作六七個小時。對比之下,可以想象醫護工作的不易。

梁有慶所在的重症監護室,收治的都是病情最嚴重的病人,不允許有人陪,所有的治療與護理都是由醫護工作者來完成。每次上班都穿著厚厚的防護服,一次班就是6個小時,加上提前准備和下班消毒,至少要連續7個小時不吃不喝不拉。如果中途脫掉防護服吃飯、喝水、上廁所,不僅要浪費一套防護服,而且要把身上穿戴的所有東西都換一遍。

穿上防護服,影響技術操作,還會出現防護鏡起霧,視線受阻。臉部部位受壓迫,疼痛紅腫,甚至受傷。一旦受傷,又容易感染病毒。梁有慶就因為長時間穿防護服上班,鼻梁臉部被磨破幾次。每次出病房時,滿身是汗、胸悶難受、口干舌燥、飢腸轆轆、體力透支,感覺像要虛脫了。

可是身處前線,處處是看不見的“敵人”,不做好防護裝備,就會讓自己置身更大的危險。

楊旃說,在病房,時刻都是與病毒較勁。尤其在封閉的隔離病房,病毒無時不在。病毒濃度越高,感染的風險就越高:每次進入病房,搶救危重病人,與病人肢體接觸,有風險﹔採集血樣,護目鏡起霧,有風險﹔給病人喂飯、對話,病人口中噴出的病毒,有風險。

這次“防疫大考”,隊員們迎難而上,積極投身防疫工作,主動接受了種種磨煉,也在防疫一線得到了快速的成長。

“逆行武漢,人生才不會后悔”

一場戰疫戰爭,一場與“敵人”賽跑拯救生命的戰爭,舉國上下,同心協力,共克時艱,國人無不以自己的方式參與其中,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奉獻自己的力量。

“但凡有血性的中國人,在這危難時刻,都會為國為民義無反顧往前沖。我作為一名工作20多年的呼吸科副主任醫師,更應以身作則,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用行動在最需要我的地方,充分發揮能力,在戰疫一線做出表率作用。疫情不除,我們不退!”鄭立的這段話擲地有聲,體現了許多醫務工作逆行武漢的使命和擔當,也代表了江濱醫院6名黨員的心聲。

“參與戰疫戰斗,是我們醫務人員的天職,與鐘南山等時代英雄、醫學泰斗在同一個戰場,為搶救生命,為保衛武漢貢獻自己的力量,是人生的榮耀。逆行武漢,人生才不會后悔,人生才更加精彩。”鄒炎華講出了一個“90后”中國人的心聲。

一聲感謝,自豪油生﹔馳援武漢,此生不悔。

鄭立有一次進隔離區查房時,一對老夫妻住同一間房,妻子反應慢一點,老頭子搶著說:“多虧了你們醫護人員,剛來的時候,老太太下了病危通知,以為都要去殯儀館了。這會兒好多了,謝謝你們!”

還有一次查房時,一位81歲的老爺子一聽聲音,就說:“你是廣西的鄭主任吧?就是你那天給我上呼吸機,救了我。現在我還是喘,但比那時候好一些了,謝謝你們!”

楊旃負責的患者裡,有一位50多歲的大叔,為了感謝楊旃,約定著等疫情過后,要帶楊旃去看武漢的櫻花。

鄒炎華在精心救護一位40多歲的患者,不僅在護理工作上細致耐心,還在心理上開導患者,幫助患者樹立信心。患者說,等他病好,要去廣西感謝他們。

還有很多患者,在轉院或出院時,都給廣西醫療隊員寫下了一封封感人肺腑的感謝信。

馳援武漢不是為了收獲,但這一聲聲感謝都在告訴他們,他們在擔負一項重大使命,在參加一場保國衛國的“戰爭”,在踐行入黨的誓言。

隊員們表示,他們會帶著感動繼續戰斗,與武漢人民一道共克時艱,迎接勝利,不勝不歸!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0年03月10日第09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