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31個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

2020年03月09日17:45  來源:玉林新聞網-玉林日報
 
原標題:玉林市31個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

玉林市2020年3月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暨柳鋼中金不鏽鋼冷軋、龍潭產業園高端不鏽鋼深加工產業基地、銅精深加工產業基地開工儀式在玉林龍潭產業園區舉行。(記者 張鈺斌 攝)

3月6日上午,玉林市2020年3月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暨柳鋼中金不鏽鋼冷軋、龍潭產業園高端不鏽鋼深加工產業基地、銅精深加工產業基地開工儀式在玉林龍潭產業園區舉行。這是加快“東融”開放發展、深入推進工業強市戰略的實際行動,吹響了強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堅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沖鋒號,對於穩定經濟社會運行,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具有重要意義。

玉林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黃海昆,市長韋韜,柳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潘世慶等在龍潭產業園區主會場出席儀式。

上午10時許,黃海昆宣布開工。

韋韜說,我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決策部署,統籌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推進一批企業復工復產,推進一批重大項目開竣工。柳鋼中金不鏽鋼冷軋、龍潭產業園高端不鏽鋼深加工產業基地、銅精深加工產業基地開工,是我市進一步拓展延伸新材料產業鏈條的重要舉措,對加快打造新材料千億產業、建成北部灣新材料產業聚集高地、推動玉林產業轉型升級具有重大作用。市委、市政府將大力支持玉林民營經濟加快發展,努力為企業發展、項目建設營造最優營商環境,著力把玉林建設成為廣西領先、全國有影響力的民營經濟先行示范市。各級各部門要堅定不移推進工業強市,全力做好協調服務工作,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和問題,全力推動項目早建成早投產。項目業主要加快建設步伐,提高工程質量,努力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的有機統一,助推玉林高質量發展。

潘世慶說,柳鋼中金公司是柳鋼“一體兩翼”鋼鐵版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柳鋼實施產品結構調整的重要載體。柳鋼中金不鏽鋼冷軋項目對把龍潭產業園區打造成為國內具有一流競爭力的不鏽鋼制品產業基地、實現千億元產業園區的目標具有重大推動作用。希望全體建設者在玉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精心組織,科學施工,切實將柳鋼鋼鐵版圖中不鏽鋼這一翼建設好。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丘德奎主持儀式。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賴榜轟,副市長劉勝友,正威集團投資管理中心執行總裁兼廣西區域總裁周勇,柳鋼集團副總經理閻駿,柳鋼中金不鏽鋼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慶革、總經理王文輝,以及博白縣、龍潭產業園區、市直有關部門領導和施工單位代表等在主會場參加儀式。

這次集中開竣工項目共31個,總投資約213.36億元。其中,新開工項目24個,總投資約209.3億元﹔竣工項目7個,總投資約4.06億元。這些重大項目的集中開竣工,對我市擴大有效投資、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經濟增長點將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柳鋼中金不鏽鋼冷軋項目是龍潭產業園區不鏽鋼產業的重要一環,將為下游不鏽鋼制品提供優質的原材料,總投資約13億元,主要建設黑皮連軋退火酸洗機組、連軋機組、冷軋機組、冷帶退火酸洗機組、光亮退火機組等生產線,項目建成后,將實現柳鋼中金公司冷軋產品的全厚度規格覆蓋。

龍潭產業園高端不鏽鋼深加工產業基地是柳鋼中金500萬噸不鏽鋼項目下游深加工產業延伸的配套項目,總投資約40億元,可容納30家以上不鏽鋼深加工企業入駐,分兩期建設,規劃布局不鏽鋼管、高端裝備制造、家居建材等不鏽鋼深加工相關企業,打造不鏽鋼全產業鏈,形成我國南方重要的不鏽鋼深加工產業基地。

銅精深加工產業基地是正威廣西玉林新材料產業城下游深加工產業延伸的配套項目,總投資約20.5億元,分兩期建設,計劃引進線圈、線纜、銅藝品、汽車配件、精密儀器等各類銅制品深加工企業30家以上,依托正威玉林項目不斷往下游產業延伸,最大限度提高銅的附加值。

各縣(市、區)設分會場,同時舉辦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活動,分別是廣西(北流)輕工產業園高端服裝綠色制造基地(一期)項目、博白縣城東大道及配套基礎設施項目、廣西康博醫療器械有限公司項目、博白縣城南產業園林產品加工項目、東融智慧物流港項目、廣西陸川縣坤元服飾有限公司二期項目、玉林(福綿)生態紡織服裝產業園園區標准廠房建設項目(一期)和玉林市第二污水處理廠及配套管網一期工程等。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玉林市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全面復工開工,開足馬力抓建設搶進度,全力把耽擱的時間補回來、延誤的工期搶回來、建設的進度趕上來,迅速掀起重大項目建設新高潮。截至3月5日,全市在建312個市層面以上重大項目累計復工305個,復工率97.76%。其中,在建的74個自治區層面重大項目已全部實現復工。(記者 關偉)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