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美了村屯 富了民

2020年03月09日16: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凌雲3月9日電 泉水叮咚,黃鶯歡唱,花兒盛開,古樹蔥蘢,走進百色市凌雲縣伶站瑤族鄉那留村,一幅唯美的鄉村圖映入眼帘。正如村口開得火紅的木棉花,近年來,那留村鞏固脫貧攻堅成效與鄉村振興工作開展得如火如荼,村民日子越來越紅火,幸福指數節節高。

強基固本,村子“靚”起來

簇簇房子倚山而建,綠瓦白牆,錯落有致﹔婉轉曲折的盤山水泥硬化路,通屯到戶。近年來,該村集中解決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問題,申請專項扶貧資金,修建全村通屯硬化道路﹔結合“三清三拆”開展鄉村風貌改造,修建排污管道、污水處理池,開展村屯亮化工程,徹底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

“政府施雨露,群眾齊同心。”該村支書何壽祥介紹。上級投入基建力度大,惠及群眾多,村民建設家園的願望強、干勁足。家刷白牆、修道路、安路燈、拆除籬笆、植樹種花,黨員帶頭,群眾參與,齊頭並進,火力全開。

“全村9個屯全部完成了通屯硬化道路,開通產業道路8條,安裝了200余盞路燈。”村副主任勞甫結開心地盤算村裡的脫貧“戰果”。據了解,該村獲得2018年自治區綠色模范村稱號。

寸土如寸金,產業“旺”起來

正值春耕時節,移栽、嫁接、除草施肥,山間地頭到處是忙碌的身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該村因地制宜發展砂仁、油茶、八角種植等產業,目前全種植砂仁2000多畝,油茶4700畝,八角3500畝。

鞏固脫貧成果,產業發展是關鍵。該村縣人大代表李榮得建立村民合作社,發展林下養殖產業,放養麻鴨,並採取“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經營模式,吸納貧困戶以勞力或資金入股分紅。合作社年產值超50萬,三年來,已帶動村裡80余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寸土寸金,2019年,全村種植砂仁收入約60多萬元,油茶收入約300萬元,八角收入約200萬元。

“現在致富有了路子,村裡天天有人上山種樹,我得再去買點砂仁苗,早種早收獲。”村民勞甫站滿懷期待。

和諧新風尚,景美人也美

一年四季忙著耕種,“酒鬼”全變庄稼漢﹔“砂仁要種在陰涼的地方。”“油茶要種改良的大果的才好。”發展面前無民族之分,隻有種植“新手”與“老手”之間的探討﹔脫貧攻堅“八個一”活動,重陽節百家宴擺起來了,村民們聚在一起分享豐收的喜悅﹔農家書屋裡,來借閱養殖類書本的群眾絡繹不絕。

近年來,該村制定了村規民約,堅持用制度來約束和規范村民的行為習慣﹔建起文化廣場、籃球場、農家書屋,大力倡導文明新鄉風。

“酒桌變講壇。”該村第一書記梁霆昊說,現在村民一心扑在產業上,酒少喝了,干勁更足了,腰包鼓起來,風氣正起來。(牙宏威、韋亞婷、姚美辛、劉佳)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