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靠 開足馬力 全面復工

鐘山縣落細落實措施推動復工穩產

2020年03月08日14: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3月8日電 3月3日,天空飄著毛毛細雨,在賀州市鐘山縣回龍鎮東寨村綠豐蔬菜種植基地,村民們在抓緊收割新鮮的西蘭花裝運上車。

合作社社長蔣華意告訴筆者,蔬菜基地的西蘭花有100多畝,當前正是採收期,基地各項工作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現在每天採摘3000斤的西藍花供應當地市場,批發價格與疫情前保持不變。

鐘山縣作為疫情低風險地區,及時落細落實措施,不等不靠開足馬力推動復工穩產。該縣出台文件明確復工復產“負面清單”,主動對接,主動服務,積極幫助企業和經營業主解決防護物資、用工、原材料、資金、設備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截至3月3日,鐘山縣已復工企業204家,61個縣級重大項目已復工。45家規上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82家農業企業已復工79家﹔16家房地產企業已全部復工﹔71個縣級層面重大項目中已有63個項目復工﹔21個市級層面重大項目已復工20個,4個自治區級層面重大項目已全面復工。

“剛開工的時候購買口罩是我們的大難題,多虧了園區的工作人員及時幫我們聯系對接,還派專業人員給我們做消毒工作指導,經過園區出面協調,現在員工的回流率達到90%。”廣西福仕電子有限公司總務股股長楊瓊瓊說。

為幫助企業復工復產,鐘山工業園區管委會按照“分片包干、負責到底”的原則,將轄區內企業、項目建設工地進行了分片劃分,由4個工作組按分片實行包干負責制,包片工作組每天到場對企業落實防疫要求、員工防護、日常消殺等工作進行日常監督,運用掃碼登記出入等方式,督促企業嚴格執行日常體溫監測、返崗員工報備下班后的去向及接觸人群和按時消毒等措施。

在鐘山縣石龍鎮博順通電子的扶貧車間,工人們正在忙碌著組裝、調試電子配件,整個車間機器轟鳴,一派繁忙的景象。在博順通電子上班的石龍鎮鬆桂村村民蔣花蘭告訴筆者:“車間及時復工,七上八下的心終於定下來了,能在家門口附近上班,誰還想背井離鄉呢。”

“扶貧車間”緩解了貧困戶就業難題。目前,鐘山縣37家“扶貧車間”已有28家已實現復工復產,復工率超過75%以上,累計帶動就業1800多人,共吸納農村貧困勞動力348人。在扶貧車間,各企業堅決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格”系列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為了讓群眾就業更加順暢,鐘山縣還採取“點對點、一站式”運輸服務,派出專車送農民工返粵復工,幫助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保障貧困戶務工收入,為農民工返崗復工打通最后一公裡。積極開展“一對一、點對點”崗位推送服務活動,拓寬貧困力就業渠道,到貧困村推送崗位,推薦貧困勞動力在本地就業,做到工作、家庭兩不誤,同時開發臨時性扶貧崗位,提高貧困戶收入。

在鐘山縣思勤江白霞街農田防護工程施工現場,挖掘機機械臂來回擺動、工程車輛不停運轉。現場施工員眭善全告訴筆者,為了趕在春季汛期前完成工期,他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加大人力和機械投入,確保施工進度在計劃工期范圍按時完成。

目前,鐘山縣統籌抓好水利工程施工,農資儲備、調運、銷售,春季動物疫病防治,春耕春種等各項工作,引導各類農業經營主體組織人員和農民有序春耕,為今年糧食增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打下堅實基礎。(楊世有、劉佳)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