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出台“以獎代補”政策確保貧困戶穩固脫貧

2020年03月08日14: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3月8日電 “真沒想到,疫情防控資金投入這麼大,政府還在疫情逆境中出台了以獎代補政策,確保我們這些貧困戶穩固脫貧。”近日,賀州市鐘山縣紅花鎮貧困戶黎朝軍說。

自疫情發生以來,該縣已對所有貧困村、貧困戶逐戶逐人排查,將他們的疫情防控納入全縣整體安排中,確保人人身心健康安全。時下正直春耕生產季節,為了確保貧困群眾今年繼續實現脫貧增收開好局、起好步,該縣採取有力措施,制定出台了“以獎代補”系列扶貧政策。

該縣出台《2020年扶貧特色產業以獎代補實施方案》等扶貧政策,從機制、政策上加大對貧困戶的扶持,進一步激發貧困戶發展扶貧特色產業內生動力,確保實現穩定增收脫貧致富。

該縣明確,有1個以上勞動力(含)且自主發展扶貧特色產業的“十三五”建檔立卡貧困戶,包括2014—2015年退出戶,2016—2018年脫貧戶,2019年脫貧戶和未脫貧戶都屬於獎補對象﹔規定獎補范圍,即貧困村的貧困戶新自主發展縣級“5+2”、本村“3+1”特色產業達到規模要求。縣級選定的5個特色產業是指優質稻、柑橘、根莖薯芋類、花生大豆、雞﹔2個特色產業(自選產業)是指葉菜類、牛。非貧困村的貧困戶,新自主發展縣級“5+2”特色產業達到規模要求。

該縣嚴格獎補標准,按照《鐘山縣2020年扶貧特色產業獎補標准》細則執行,獎補金額400—2500元之間,貧困戶新自主發展多種扶貧特色產業的,每種都可申請獎補資金,但每種扶貧特色產業隻可申請1次獎補資金﹔2014—2017年脫貧戶年度內每戶獎補金額累計最高可達3000元,2018—2019年脫貧戶和未脫貧戶年度內每戶獎補金額累計最高可達5000元。2020年1月1日—3月31日、4月1日—6月30日期間貧困戶新自主發展扶貧特色產業的,獎補標准在《鐘山縣2020年扶貧特色產業以獎代補實施方案》原定單位補助標准基礎上(牛除外)分別增加50%、30%的補助,增加部分獎補資金不計入當年該戶累計獎補金額。

該縣還將“把好四關”,即把好審查關,經縣、鄉鎮、村三級幫扶聯系人入戶調查摸底,征求貧困戶意願,填寫以獎代補申請表組織扶貧項目實施﹔把好驗收關,貧困戶實施完“以獎代補”項目,經該貧困戶幫扶聯系人核實后,由貧困戶向鎮人民政府提出驗收申請﹔把好公示關,將驗收結果進行公告公示,廣泛接受社會監督﹔把好資金獎補關,按照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報賬制管理辦法,對獲得幫扶的貧困戶扶貧產業達到驗收標准,將補貼資金通過“一卡通”賬戶發給獎補對象,以此助推產業項目落實,讓產業獎補政策“活”起來,保障高質量脫貧目標實現。

據悉,2019年,該縣共獎補貧困戶14596戶次,發放產業獎補資金3044.33萬元。全縣“5+2”特色產業覆蓋率為93.52%,46個貧困村“3+1”特色產業覆蓋率均達90%以上。

2020年,該縣制定“以獎代補”系列扶貧政策,將進一步有效地激發貧困戶發展產業的積極性,讓貧困戶根據自己的喜好發展致富產業,也讓更多的貧困群眾繼續受益,分享脫貧攻堅帶來的“紅利”。(何木保、虞中暉、劉佳)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