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交警連夜整治“飆車黨”

2020年03月07日13: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博白3月6日電夜深人靜,在廣西博白縣內城區的一些路段上,“飆車黨”又死灰復燃,為呈一時之快,駕駛非法改裝的摩托車、電動車,猛轟油門、發出巨響進行飆車,追逐炫酷,罔顧自已生命安全和他人安寧。

連日來,博白縣公安局交管大隊便衣警察經過前期偵查,很快就掌握了“飆車黨”的活動軌跡,迅速行動,查扣了一批非法改裝的“飆車”,有效地淨化了道路交通環境。抓獲的違法人員中,有些仍是未成年人。交警部門表示,家長作為監護人,應當時刻關注孩子的動向,及時教育和制止孩子危險的駕駛行為,自覺遵守法律法規,文明安全出行,共同保護孩子的安全。

近年來,博白縣始終保持對“飆車黨”車擾民零容忍的態度,查扣了一批“鬼火”車,拘留了一批“飆車”違法人員,“炸街”“飆車”等擾民行為得到有力遏制,廣大群眾也對此一致好評。

“飆車”的安全隱患

一、駕駛非法改裝的摩托車、電車飆車,速度快,遇突發情況難以立即剎住車輛,易造成翻車,尤其是駕駛人往往喜歡“秀車技”、“炫酷”、行駛中,採取措施能力、對后果的預知能力都降低,從而增加駕駛人的危險系數,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可至車毀人亡。同時,飆車也妨害他人行車安全,躲之不及。

二、飆車駕駛人大多數為無証駕駛,而飆車者往往不顧后果,隻追求速度的快感,極易導致交通事故。一旦發生事故,導致受傷或死亡,給個人和家庭帶來無盡痛苦。

三、飆車駕駛人大多為年輕人,為了追求刺激,常常私自對摩托車、電車進行非法改裝。有些駕駛人為了追求低廉的價格,私自改裝、拼裝摩托車、電車。私自改裝和拼裝沒有經過國家相關質量檢驗部門的檢驗,在車輛的安全性和穩定性上埋下隱患。

法律后果

1、無証駕駛機動車。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條規定: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証、機動車駕駛証被吊銷或者機動車駕駛証被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的處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可以並處十五日以下拘留。

2、機動車無牌。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條:上道路行駛的機動車未懸挂機動車號牌,未放置檢驗合格標志、保險標志,或者未隨車攜帶行駛証、駕駛証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扣留機動車,通知當事人提供相應的牌証、標志或者補辦相應手續,並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條的規定予以處罰。

3、非法改裝。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條,第一項規定: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拼裝機動車或者擅自改變機動車已登記的結構、構造或者特征。改裝后的機動車不得上路行駛,交警部門依法強制扣留。

4、追逐競駛。根據《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屬於危險駕駛罪,已經觸犯刑法,將處拘役和罰金,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朱曉波、韋力莘)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