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桂珍:“指尖技藝”助力戰“疫”

2020年03月07日23: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兩名侗鄉繡娘正在制作侗繡。龔普康攝

人民網三江3月7日電 “我要你平安歸來”“眾志成城抗擊疫情”3月5日,走進三江侗族自治縣清花錦繡文化傳承有限公司黨支部,案前放著幾幅新制的“侗繡”繡品。

“這些繡品,都是繡娘們專為在戰‘疫’一線的工作者們加油而繡的。”該公司黨支部書記、侗繡傳承人覃桂珍介紹,在疫情防控期間,為了發揮“指尖技藝”助力戰“疫”的獨特作用,她拓寬創作思路,組織公司黨員將疫情防控應知應會知識,結合侗族人民日常生活場景和傳統藝術表現形式,設計成30余幅侗繡圖案。同時,通過微信組織“宅家”的繡娘發揮“指尖技藝”優勢和侗族文化特色,以針線為筆墨,以繡品“說話”,將疫情防控應知應會的知識繡成一幅幅易看易懂的繡品約40余件和富有侗族民族特色的造型新穎、色彩絢麗繡品50余件。

“我們坐在家裡防控也有收入呀?”當天,同樂苗族鄉同樂村平溪屯一名叫楊培現的繡娘收到覃桂珍從微信發來400元的“工資”后十分欣喜。

繡好繡品了,怎樣做好宣傳,為繡娘們增加收入?覃桂珍充分發揮互聯網作用,將繡好的侗繡作品通過社交媒體平台廣泛傳播,不僅促進疫情防控宣傳知識在百裡侗鄉入家入戶,還收到省內外喜歡收藏侗繡的愛好者發來2萬余元作為訂購繡品的訂金。“指尖技藝”成功轉化為了“指尖經濟”,讓侗鄉婦女居家就業助增收,實現防疫、就業、脫貧等多贏目標,為三江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巾幗力量。(莫珍世、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