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支部黨員群眾三位一體構筑最強“疫”線

1081個黨支部、1.9萬名黨員和18萬戶40多萬群眾簽署防疫承諾書

2020年03月06日11: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村民們在《家庭疫情防控承諾書》上簽字。黃鵬歡攝

人民網都安3月6日電 “在疫情防控期間,本人鄭重承諾不隱瞞、不漏報、不謊報個人和家庭成員活動情況,少外出、少走動、不串門、不聚集、不聚餐,不參與賭博、不聚眾聊天,如果有發熱、咳嗽、乏力等不適症狀,將第一時間上報村委會,並及時到村衛生室就醫,同時自覺接受隔離………”3月3日,在都安瑤族自治縣下坳鎮加八村加腳隊,在駐村第一書記覃清鸼和其他駐村工作隊員的見証下,村民們紛紛在《家庭疫情防控承諾書》上簽字並鄭重作出承諾。

當前,都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趨於穩定,為確保疫情不反彈,該縣堅持疫情防控不鬆勁,除在全縣范圍內把分區分級差異化管理抓實抓細抓落地外,還積極在支部、黨員、群眾中開展簽署疫情防控承諾書活動,以黨支部為戰斗堡壘、黨員為中堅力量、家庭為主陣地,進一步筑牢社區村屯、機關單位、公共場所等疫情防控基層防線,真正織密“縱向到邊、橫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網絡,堅決做到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堅實基礎,為企業復工復產、人民發展生產、決勝脫貧攻堅創造良好條件。

據悉,都安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強化支部履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加強村屯網格化管理,認真排查,發現異常及時管控,堅決阻斷疫病傳播源頭。嚴管人員流動,督促居民少出門、不串門、不聚會、不扎堆、不吃野生動物。嚴格管控本村、社區人員和車輛進出,限制外來人員及車輛入村,做好出入人員登記和體溫測量。了解居民健康狀況,發現發熱病人及時送鄉鎮醫療機構就醫,並做好管控。動員群眾做好房前屋后環境衛生,落實公共場所消毒工作。積極引導農民工返城間隔出行,防止蜂擁而上,勸導無明確工作崗位人員暫緩出行。積極宣傳上級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識,引導群眾注意個人衛生,出門佩戴口罩。大力倡導移風易俗,樹立文明和諧新風尚,監督、引導村民紅事延辦、白事簡辦。帶領全體黨員充分發揮帶頭作用,帶動家人親屬、街坊鄰居自覺遵守有關規定。

利用好黨員中堅力量,動員周邊的群眾,用實際動行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頭宣傳各項防控政策要求,教育廣大人民群眾理解和支持上級黨委政府的各項工作,自覺做到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發現有外地人員到本村屯活動的,及時主動報告村委會,動員群眾構建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教育家人、親戚、鄰裡養成良好習慣,做好家庭衛生、勤消毒、勤通風。不捕殺、不買賣、不食用野生動物。勸阻家人,親戚和鄰裡,少外出、少走動、不串門、不聚集、不聚餐,不組織、不參加各種紅白喜事。

堅守好家庭主陣地,做到不隱瞞、不漏報、不謊報個人和家庭成員活動情況。家裡有來客及時主動報告村委會。在家講究衛生、勤洗手、勤消毒、不吃野味,出門自覺戴口罩。不組織、不參加各種紅白喜事,少外出、少走動、不串門、不聚集、不聚餐,不參與賭博、不聚眾聊天。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不恐慌,主動維護社會穩定。如果有發熱、咳嗽、乏力等不適症狀,要第一時間上報村委會,並及時到村衛生室就醫,同時自覺接受隔離。

目前,該縣1081個黨支部、1.9萬名黨員和18萬戶40多萬群眾均通過簽訂書面承諾書形式進行承諾﹔全員外出家庭則採取電話承諾的方式進行承諾﹔年老體弱、無讀寫能力的黨員和群眾則採取口頭承諾后親屬代簽方式進行。此外,各黨支部和黨員干部還通過黨員大會、宣傳欄、公告欄、網絡等多種形式,在一定范圍內向黨員、群眾公布公開承諾書,接受群眾監督。同時,各村(社區)脫貧攻堅工作隊和全體幫扶干部則結合脫貧攻堅工作,則通過走訪調研形式進村入戶逐屯逐戶為廣大黨員和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解讀承諾事項,簽訂書面承諾,確保承諾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切實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和阻擊戰。(黃鵬歡 李敏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