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入黨踐初心 戰“疫”一線顯擔當

2020年03月06日10:58  來源:貴港日報
 

“我將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履行職責,不負組織的重托。”2月21日,在貴港市港南區人民醫院新冠肺炎隔離病區戰斗的吳瑞妹,被組織批准火線入黨后,難抑心中的激動。

戰“疫”打響以來,港南區衛健系統黨員和醫務工作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涌現出一批戰“疫”先鋒。吳瑞妹、梁祖瑤兩位同志就是眾多戰“疫”先鋒的典型代表,他們積極主動向黨組織靠攏,以實際行動經受住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考驗,生動詮釋著“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吳瑞妹:穿上戰袍,我就更有力量

1月27日,港南區人民醫院設立隔離病房,吳瑞妹擔任護士長,全面負責隔離病房的護理管理工作。“穿上這身戰袍,我就是戰士,肩上有責任,身上有力量。”吳瑞妹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她認真抓好清潔、消毒等各項工作,親手指導配制消毒液、處理感染性醫療廢物﹔為隔離病房護士、發熱門診醫護人員、港南區各衛生院骨干等進行了多次防護用品的使用培訓﹔及時調整制定新的護理工作流程及制度,規范護理人員工作職責,隔離病房在她的管理下井然有序運轉。

吳瑞妹女兒在上初中,兒子未到1歲。她與丈夫同為醫院職工,平時工作忙,原以為過年期間能好好陪陪父母兒女,但在疫情面前吳瑞妹毫不猶豫,她安頓好老人孩子后,義無反顧投身一線。作為護士長,吳瑞妹身先士卒,經常挂在嘴邊的話就是“這裡危險,讓我來”。為避免交叉感染,她選擇與同事以醫院為家,每天24小時輪班,認真完成護理、消毒、觀察記錄內容、給病人進行心理疏導等工作。熱情到位的服務,嫻熟的專業技能,暖心的呵護鼓勵,讓她贏得了隔離病區所有人員的一致點贊。

梁祖瑤:我年輕,身體好,隨時可以沖到一線

“危險發生的時候總要有人上,我年輕,身體好,有能力有信心戰勝疫情!”2017年參加工作的梁祖瑤說道。疫情發生后,在護士長帶領下,她也成為無懼無畏的“逆行者”。從1月27日開始,她就與同事一直在隔離病區值班,不僅要為病人採集標本、扎針輸液、觀察病情、送水送飯、安撫患者,還要處理醫療垃圾、患者生活垃圾及環境的清潔消毒,在這些日日夜夜裡,她和一線護理人員緊張有序地戰斗著。她說,將來無論什麼時候,都難以忘記這個在隔離病房連續奮戰的特殊春節。

疫情面前,她是銳意進取的“實干者”。為了落實崗位職責,她放棄了和家庭團聚的機會,把年幼的孩子交給父母照顧。在公與私的天平上,她毅然堅守疫情防控一線,受到同事們的一致贊揚。

“我請戰!我有隔離病房護理經驗,隻要一聲令下,我必將挺身而出,決不后退半步!”“我請戰!若有需要,我隨時上!”2月4日,港南區人民醫院黨委向全院干部職工發出馳援武漢的“請戰”倡議后,吳瑞妹和梁祖瑤第一時間報名。

危難關頭,方顯巾幗本色,吳瑞妹和梁祖瑤在疫情防控一線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彰顯著白衣天使為人民健康奉獻一切的使命擔當。為生命站崗,為健康護航,她們是戰“疫”一線最美的“逆行者”。(黃春媚 劉志寧)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