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隊長巧賣“扶貧”棗

2020年03月06日10:39  來源:貴港日報
 

圖為馬雄文在柳塘村蜜絲棗基地幫助果農採摘蜜絲棗。(杜媚攝)

2月23日下午三點多,貴港市港南區木格鎮柳塘村蜜絲棗基地,馬雄文正和大家把一筐筐蜜絲棗抬上一輛皮卡車,這是貴港市德龍超市當天定購的650公斤蜜絲棗。

馬雄文是貴港市公安局某支隊副支隊長,2018年3月任木格鎮黨委副書記、鎮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分隊分隊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馬雄文一直擔心柳塘村的蜜絲棗銷路問題。柳塘村蜜絲棗基地是村集體經濟發展基地,共種植蜜絲棗30畝,為26戶貧困戶提供就業機會,有效帶動貧困戶增收。

今年蜜絲棗長勢良好,柳塘村蜜絲棗基地產量達5萬公斤以上。然而,豐收的喜悅很快就被突如其來的疫情擊潰了。“原訂購1萬斤的桂林黃老板來不了……廣東的周老板原計劃以每斤1.5元的價格包園,現在也來不了。”馬雄文說,由於受疫情影響,往年的老熟客、意向客商都無法前來收購,導致大量成熟的蜜絲棗掉落,柳塘村第一書記韋卿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既然外地的客商和車輛無法進來,那就想辦法在本地找銷路——馬雄文想起貴港市德龍超市董事長張麗曾經採購木格鎮大量的農產品。1月17日,他聯系上張麗,說明基地情況,並邀請她到基地考察。次日,張麗到基地了解情況后,當即決定以每公斤4.8元的價格採購基地的蜜絲棗。隨后,她又幫聯系華隆、優家匯等超市採購基地的蜜絲棗。

“現在已經銷售了10000多斤,支付貧困戶摘果工資5000元。”韋卿說,目前,幾個超市每天共採購蜜絲棗1000多公斤,基本收購完基地每天成熟的蜜絲棗。張麗被馬雄文關心貧困戶的行為感動了,雖然蜜絲棗現價每公斤4元左右,但她仍以每公斤4.8元的價格採購基地的蜜絲棗,全力支持扶貧工作。(記者 陳榕玲)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