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慶豐鎮開展風貌改造提升鄉村“顏值”

2020年03月06日10:36  來源:貴港日報
 

  去年以來,貴港市港北區慶豐鎮開展了一系列鄉村整治行動,在做好垃圾清運工作的同時,還積極推動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大大提升了轄區鄉村的“顏值”。

  讓農村環境美起來、生態好起來是村民的強烈訴求。慶豐鎮都爐村都蘭屯的村文化主題公園,環湖棧道、涼亭、甬道、花圃等讓人流連忘返。“我們村是移民新村,村文化主題公園過去是一片片牛棚、廁所等殘舊泥房,建設改造后,景色煥然一新。”都爐村村委主任韋家福說,整潔的道路、庄重的榮譽牆和嶄新的球場、舞台、運動設施給村裡增添了不少生機。 為了響應鄉村風貌改造的號召,村“兩委”成立了專門理事會,動員村民拆除村內的牛欄、廁所等殘舊建筑,建設村主題公園。通過村鎮干部近2個月的動員,說服、解釋,村民自願拆除90多間共1800多平方米的殘舊建筑。解決土地問題后,上級有關部門和鎮裡共撥款220萬元,加上自籌的20萬元,都爐村著手建設村主題公園。舊貌換新顏,都爐村顏值大大提高了。

  慶豐街是當地群眾趕集的主要聚集地,也是出入奇石鄉的重要路段。因為佔道經營、亂擺亂賣、車輛亂停亂放等,導致該路段常出現堵車以及臟亂差的問題。為了改善圩鎮環境,慶豐鎮政府春節前成立了整治工作領導組,規范街道經營秩序,對不按規定經營的商鋪、個人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經過整治,慶豐街佔道經營、亂擺亂賣等現象一去不復返,街道又恢復了寬敞和整潔。

  在慶豐鎮青嶺村,記者看到村干部和青年志願者正沿著村道清理垃圾。青嶺村共有13個屯1200多戶5300多人,每天產生大量的生活垃圾。為此,村委發動村裡的年輕人組成疫情防控志願隊,堅持每天到村主干道、小廣場等公共區域打掃衛生、清理垃圾和消毒滅菌,同時引導村民做好“門前三包”,鏟除病媒生物的孳生環境,減少人畜患病的風險。經過大力宣傳和有效帶動,青嶺村村民的意識增強了,村裡的衛生環境有了明顯的改善。

  據了解,2019年以來,慶豐鎮將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工作作為助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建設幸福鄉村的有力抓手,不斷優化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有效改善鄉村風貌。截至目前,慶豐鎮“三清三拆”完成危舊房拆除350處,面積16955平方米﹔拆除亂搭亂蓋12處,面積1250平方米﹔開展公共空間整治2處,面積3345平方米﹔開展“四微”整治28處,共計300多平方米。8個鄉村風貌建設點已全部完成。(記者覃光英)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