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三導向“ 堅持“兩手抓”

廣西市場監管局謀劃全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務

2020年03月06日13:18  來源:自治區市場監管局
 

2月21日上午,廣西市場監管局召開市場監管工作專題視頻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市場監管工作。局黨組書記何朝建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強化目標、問題、結果三個導向,堅持兩手抓:一手抓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一手抓2020年既定工作目標任務完成。

何朝建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全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強化目標導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及市場監管總局的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作為壓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強化使命擔當,扎實履職盡責,強化監管執法,全區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共立案查處疫情防護用品及生活必需品價格違法案件236件,已處罰42件﹔檢查農(集)貿市場4.3萬家次、超市4.2萬家次,農(集)貿市場“三個一”制度落實率達100%﹔發現並核查區內網上售賣野生動物商品信息及鏈接503條,下架信息265條﹔出台十六條措施,幫助解決企業復產復工和融資難題﹔全面推行“網上辦”“不見面審批”,開辟“綠色通道”,實行隨報隨審,特事特辦﹔指定專人全程跟辦,駐點指導,為河池欣綠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解決防護用品審批難題、5小時辦完商品條碼確保防疫產品及時上市等各種服務企業典型事例,在社會各界引起較好反響。

何朝建強調,全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強化問題導向,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市場監管業務,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要嚴密做好內控管理。進一步改進工作方式,科學合理安排人員上崗,嚴格辦公場所管理,堅決防止疫情輸入和傳播。要著力推進疫情防控。在繼續加強價格執法、查處假冒偽劣、打擊野生動物交易、規范餐飲業和集貿市場經營行為的同時,重點加強對基層市場監管部門的工作指導,防止出現監管缺失、監管虛化以及機械執法和過度執法等問題。要扎實服務經濟發展。在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結合自治區黨委、政府以及市場監管總局的部署和要求,扎扎實實把全年工作謀劃好、推進好。要全面落實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出台的促進經濟平穩運行的十六條措施,積極支持和服務企業復工復產。

何朝建要求,全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強化結果導向,以扎實的工作作風推進各項任務的落實。要以鐵打的紀律推進工作落實。做到責任分解到位、日常督查到位、紀律問責到位,確保目標任務件件有人管,層層抓落實。要以有力的保障推進工作落實。做好疫情防護物資儲備和保障,加強辦公網絡、信息化等方面技術保障,確保防控疫情狀態下政務辦公有效運行。要以榜樣的力量推動工作落實。積極做好輿論引導工作,大張旗鼓地宣傳全區市場監管部門的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深入挖掘基層一線工作人員的先進事跡,用榜樣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激勵人,凝聚全區市場監管部門的精氣神,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局長巫家世主持會議並講話。巫家世要求,全區市場監管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市場監管,抓實抓細各項監管措施,持續抓好防護用品、食品、生活必需品的價格和質量安全監管,確保全區市場秩序穩定。要進一步加大打擊傳銷力度,將疫情防控與打擊傳銷工作相結合,防控傳銷人員傳播擴散疫情。要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強化對應急審批中申請人承諾內容的事后檢查,化解執法風險。要認真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恢復生產和生活秩序的部署,因區施策,對不同疫情風險地區實行差異化管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要通過疫情防控檢視市場監管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不斷完善工作機制,理清工作職責,依法履職到位。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其他領導在會上分別匯報了分管領域工作推進情況。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局機關各處室主要負責人、食品安全總監、稽查專員,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及自治區紀委監委駐局紀檢監察組有關人員參加視頻會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