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戰“疫”的廣西力量

2020年03月06日10:09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十堰戰“疫”的廣西力量

在湖北省十堰市的戰“疫”戰場上,千裡馳援的壯鄉子弟無私奉獻著他們的智慧、汗水和勇氣:廣西疾控人員查社區探疫情,織牢織密科學防護網,構筑戰“疫”屏障和堡壘﹔醫護人員素質過硬、戰之能勝,用精湛醫術對病患精准診治、貼心關懷。還有更多的醫療專家坐鎮廣西后方,通過遠程會診,源源不斷輸送“廣西經驗”“廣西方案”,為危重症患者的治療提供強有力的醫技支撐。

驚蟄起,春光媚。在十堰市疫情防控形勢呈現積極向好的態勢背后,廣西力量彰顯。

甘做疫情防控“偵察兵”

哪裡有疫情,他們就往哪裡沖﹔出現了確診患者,他們第一時間開展調查,描繪行程軌跡,鎖定密切接觸者﹔他們鑽實驗室做核酸檢測、下醫院做感控指導,形成詳盡調查報道和科學的數據分析,為防控決策提供技術支持——他們是廣西疾控隊員,疫情防控“偵察兵”。

應十堰市要求,廣西先后於2月12日、19日派出兩批共20人的疾控隊伍。截至3月3日,廣西疾控隊員在十堰累計開展流行病學調查70份、審查流調報告759份、完成疫情分析報告59份、完成院感防控指導報告10份、協助完成核酸檢測3531人份。說到這些數據,醫療隊領隊黎君君很是自豪。

2月12日抵達當地已經是晚上,但自治區疾控中心的黃彥當即趕到十堰市疾控中心進行工作接洽。第二天一大早,他便一頭扎進實驗室開展核酸檢測工作,他說,十堰的疾控人員已經很累了,作為支援力量,自己早一分鐘上崗,就是對他們最大的幫助。如今,他已經在十堰堅持了20多天,每天負責30多份樣品的檢測工作。

“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去哪裡!”疾控隊員藍光華到十堰最遠、也是防控力量最薄弱的竹溪縣指導當地流調工作。到達的第4天也就是2月16日,當地新增1例確診病例,接到報告的藍光華立即帶人前往收治醫院開展流調。從隔離病區出來已是晚上7時許,他顧不上休息,又參加密切接觸人員排查,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5時,才完成流調報告。“我的任務就是盡快了解清楚確診者的行程,把密切接觸人員排查出來。流調報告做細做全,既能控制增量,又能讓防控更精准。”藍光華說。

針對十堰市流調薄弱環節,廣西疾控專家加大流行病學調查力度,確保質量,推動當地對疑似患者、密切接觸者100%隔離觀察,發熱門診重點人群100%採樣檢測排查,最大限度杜絕社區傳播風險。

通過深入調研,結合廣西疫情防控做法和成功經驗,廣西對口支援十堰市前方指揮部工作組形成相關加強聯防聯控、流行病學調查和重點人群管理以及院內感染方面的建議提交十堰市。通過這些措施,十堰市進一步完善了聯防聯控機制,進一步織密織牢防控責任網、基層社區網、入口道口防控網。

精准施治搶救病患

精准的診斷、治療,是驅散疫情的“利器”。廣西向十堰派出精干醫護團隊,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幫助十堰抗擊疫情。

十堰市西苑醫院是該市抗擊疫情主戰場,危急重症患者多,救治任務大。廣西針對性地給該醫院配備重症醫學領域專家。支援該醫院的醫療小分隊隊長林劍勇,一到醫院就開展查房,為每個病人制定更有針對性的診療方案。通過兩地醫護人員的團結合作,該醫院取得了良好診治效果:醫療小分隊進駐后10天裡,11名確診者治愈出院﹔一名87歲新冠肺炎患者疊加“慢阻肺”,形成了醫學界俗稱的“索魂鏈”,病情一度危重,在雙方醫護人員通力合作下,目前病情正向積極方向發展。

“我們的專業是重症醫學科,請把我們調到急危重症隔離病區工作。”在到達十堰市鄖陽區人民醫院后,廣西醫療隊的林惠旻、熊利明等醫生的第一個請求就是“上一線的一線”。該醫院護理部主任段桂仙說,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我們醫療救治、護理的工作壓力非常大,廣西醫療隊的到來,不僅充實了醫護力量,更帶來了先進的治療、護理理念和技術。

根據防控預案,廣西醫療隊在各個醫療救治點建立院感管理小組,制定院感防控制度,並對十堰市醫護人員開展實操培訓。支援鄖西縣的張春說,疫情防控重點、薄弱點在基層,他到鄉鎮指導衛生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針對防護裝備短缺、意識不強、發熱門診和隔離病房設置不規范等問題提出了反饋意見。

廣西醫療隊千裡馳援,彌補了十堰市救治工作薄弱環節。醫療隊嚴格按照規范的診療方案和強化中西醫協同,按照“一人一策”方案精准救治每一位患者,取得良好療效。快速實現了早發現、早報告、早治療、早隔離的“四早”要求,做好集中救治措施,有效切斷疫情傳播途徑。截至3月3日,廣西對口支援十堰醫療隊負責床位208張,累計診療患者1023人,重症患者25人、危重症患者11人。累計參與治愈出院人數436人,護理患者974人。

遠程會診提供“廣西方案”

廣西支援十堰醫療隊不是孤軍奮戰。在廣西后方集中了最優勢的醫療資源,為他們提供技術支撐。

3月2日,一場連接廣西和十堰市的遠程會診,在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舉行。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自治區人民醫院、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呼吸、重症、影像、感染等學科專家匯聚在此,通過視頻系統遠程為十堰市4例危重病例探討救治方案。

“重點是要控制感染。現在能加一些清除氧自由基的藥物,特別是要保護病人的腎臟。”“從現在的症狀來說,治療重點還是在宣肺止咳、清熱化痰、降痢平喘。”廣西專家詳細了解每一例患者的病例特點、既往史、用藥情況、診療計劃等,就鑒別診斷、診療方案、疑難問題等從各自專業給出指導和建議。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首席專家、廣西醫科大一附院呼吸內科鐘小寧教授表示,通過遠程會診,專家把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特別是危重症患者的“廣西經驗”,傳送給十堰市,為患者提供“一人一策”的治療方案。

“廣西醫療專家們提出了許多建議,特別受啟發。”十堰市醫療專家組的唐以軍說,會診可以幫助提高十堰市的搶救能力和水平,鞏固危重症患者的診治效果。

“這樣的遠程會診,隻要十堰需要,我們隨時可以再組織。”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專家組一名負責人說。遠程會診對視頻傳輸質量和網絡要求高,為確保會診效果,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在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廣西人員的大力協助下,不到24小時緊急部署完成視頻會議設備。

各醫療隊還依托后盾醫院開展會診。2月21日,支援丹江口市中醫院的凌宙貴,向柳州工人醫院發起了遠程會診請求,為一名發熱患者制定精准治療方案。柳州工人醫院當即響應,組織呼吸科、骨科、血管外科、神經內科、藥學科等多個科室專家進行遠程會診,並最終給出診療建議。據了解,廣西各醫療小分隊分別與后盾單位開展遠程會診24次。(記者 奚振海)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