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縣:按下復工運輸服務鍵 有序組織農民工返崗就業

2020年03月04日12: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返崗就業運輸服務啟動儀式。黃曉秋攝
返崗就業運輸服務啟動儀式。黃曉秋攝

人民網馬山3月4日電 2月22至29日,南寧市馬山縣經過組織報名、嚴格審核、身體檢查和派員護送上車等四個環節,分期分批組織該縣滯留在縣內的農民工免費赴粵返崗就業,有效地解決了農民工特別是貧困勞動力赴粵返崗就業困難問題,助力脫貧攻堅。

馬山縣是廣西勞務輸出大縣,常年在外務工人員達13.75萬人(多數人員集中在廣東省),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約3.8萬人,外出務工人數佔全縣人口57.44萬人的24%。2020年初受到疫情影響后,大批務工人員滯留在家,不能按時返崗務工。為使農民工既能及時返崗創收,又能降低返程運輸時的疫情傳播風險。馬山縣全面開展勞動力就業地點、就業意願和就業能力等情況摸查,發動外出務工人員積極報名,提前做好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監測,開具相關証明,然后選擇前往廣東省務工的人員作為運輸服務對象,並主動與廣東相關城市取得聯系,共同制定農民工返崗復工運輸服務方案,採取“點對點”包客運汽車的方式,努力實現“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返崗復工行動計劃。

據悉,馬山縣本次組織農民工赴粵返崗就業愛心行動,從2月22日開始報名,24日舉行“馬山縣農民工赴粵返崗就業運輸服務啟動儀式”,當日首趟11輛“愛心專車”搭載260多名農民工奔赴廣東后,馬山縣發揚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扎實有效地開展農民工赴粵返崗就業相關工作,包括給返崗的農民工免費提供醫用口罩和創業、防疫宣傳手冊以及面包、牛奶等食品物資。截至2月29日,馬山縣共投入專項資金115萬元,組織2000多人次工作人員參與此項工作,接受全縣11個鄉鎮3000多個農民工報名,發出88車次“愛心專車”,免費輸送2028名農民工(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854名)赴粵返崗就業。(黃冠超、黃曉秋、劉佳)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