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春耕兩不誤 “甜蜜”生產不停歇

2020年03月04日12: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工人們把蔗種搬到種蔗機械上。謝燦敏攝

種蔗機械下種糖蔗。謝燦敏攝

葉戰林在整理蔗種。謝燦敏攝

人民網柳州3月4日電 當前,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柳州市柳江區蔗農搶抓農時,積極投入復工復產行列,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不誤,“甜蜜”生產不停歇,確保今年糖業生產平穩有序發展。

2月28日,筆者在穿山鎮思榮村六厄“雙高”基地看到,蔗農們熟練地操作著大型機械在甘蔗地裡來回穿梭,現場機聲“隆隆”一片,選蔗種、鬆土、開溝開壟、下蔗種、施肥、覆土,到處呈現一派忙碌有序的糖蔗種植景象。

糖蔗種植大戶葉戰林說,他總共租種了1000畝的土地,從18日開始種植,目前已種了600多畝。為了抓緊農時,葉戰林專門請了80多名工人和投入了20多台大小型機械來搶種糖蔗,希望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糖蔗種植,確保今年糖蔗生產豐產豐收。

另一邊給新種上的蔗種進行施肥的覃大姐說,“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是較忙的季節,相比往年的三四月份種植,今年稍微更早一些。趁著這幾日的好天氣要盡快把糖蔗種下去,越早種,糖蔗發苗率越高,產量和糖分也會高一些。”

據了解,在全面復工復產后,柳江區糖辦積極協調引導蔗農盡快恢復甘蔗搶收搶種工作,抓緊抓實農業生產工作的疫情防控,利用微信群、懸挂宣傳標語等方式向蔗農大力宣傳防控知識,督促蔗農在抓好生產的同時做好疫情防控,同時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蔗農開展糖蔗生產,確保今年糖蔗生產穩產保值。據統計,2019年柳江區甘蔗總種植面積18.6萬畝,除留作蔗種外,己全部砍收進廠完畢。預計今年新增改擴種面積1萬多畝,總面積達20萬畝。目前己完成種植3.8萬畝,預計3月底前全部種植完成。(謝燦敏、陳露露)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