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三個一批”穩定貧困戶就業

2020年03月04日16: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為破解貧困戶“就業難、農產品銷售難、恢復生產難”等問題,田林縣將脫貧攻堅工作與疫情防控工作緊緊結合起來,出台措施穩定貧困戶就業、暢通農產品銷售渠道、指導恢復生產,進一步鞏固提升貧困人口收入和“兩不愁三保障”水平,嚴防脫貧戶因疫情難脫貧、易返貧和新致貧現象發生,確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不誤,全面打贏精准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一是開發臨時性扶貧崗位解決一批。結合疫情防控需要,進一步加大臨時性扶貧崗位開發力度,新增開發保潔環衛、防疫消殺員、測溫員、社區巡查員、防疫監測點值守員等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專門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有勞動能力和就業願望但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勞動力。

二是護送外出務工服務一批。開通貧困農民工返崗愛心專車,按照“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模式,免費將建檔立卡農民工護送到務工地。目前,已開通田林—廣州、田林—東莞、田林—深圳等專線班車,完成第一批204名農民工的護送返崗。據悉,從2月25日到3月底,該縣還將繼續採取大巴班車包車的方式,運送廣大貧困農民工朋友,送往全國各地進行返崗復工,促進群眾增收。

三是縣內臨時安置溫暖一批。針對原本在縣內務工但企業尚未復工復產且無外出務工計劃的貧困戶勞動力,開展勞務對接,由縣扶貧、人社部門牽頭,聯合縣農業農村、工信、經管委等部門,摸排臨時急需用工的農民專業合作社、企業等情況,並通過微信、短信等方式向貧困勞動力推送詳細的用工需求和薪酬待遇等信息,動員貧困勞動力進行臨時務工,解決“燃眉之急”。目前,全縣已臨時安置貧困勞動力200多人。(岑冉鑫 龐冠華)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