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縣教育系統主動作為戰疫情

2020年03月04日11: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田林縣教育局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區黨委、市委、縣委的決策部署上來,號召全縣教育系統干部職工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和教學准備工作。

田林縣教育局多次召開黨組會、辦公會、碰頭會,早籌劃、早部署、早行動,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全縣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制訂疫情防控工作預案,對疫情防控工作及時部署安排,局班子領導深入一線,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及時組建督查組,由局領導帶隊分別對全縣各學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實地督查,根據“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要求,縣教育局對全縣3000多名教職工和全縣學生進行了精准排查, 結合黨建工作,成立56個“紅燭先鋒”黨員先鋒隊,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教育戰線上高高飄揚。 同時,還充分發揮微信公眾號、微博和官網傳播速度快、影響范圍廣的優勢,向學生及家長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扎實守好教育系統的防控陣地。

針對教育系統涉及人多面廣的實際,縣教育局及時組織人員對全縣師生寒假期間的活動進行詳細摸底排查,准確掌握師生的出行、身體狀況等﹔及時制定下發《關於對全縣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專項檢查巡查工作的通知》,實地逐一排查,杜絕學生集中培訓﹔及時採取一對一聯系方式,安排專人對排查出的58名武漢返鄉的學生及其家人的跟蹤,建好檔案﹔及時完善延遲開學工作機制,制定新學期開學預案、疫情期間封閉校園工作預案等﹔抓實防控工作,督促各學校全面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對教學樓、宿舍、食堂、體育館、廁所、排水溝進行全面的清掃和消毒,確保不留一個死角﹔各學校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落實好體溫測量、出入管理、值班值守等各項制度,把好校門,未經批准學生一律不准返校,凡是進入學校校園的所有人員全部要經過體溫監測,每天實行疫情“零”報告制度。

為確保全縣中小學生“停課不停學”,縣教育局認真按照市教育局的部署要求,創新開展網絡教學活動,要求各學校充分利用國家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的“國家中小學網絡雲課堂”“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教學點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項目”和廣西百色教育局網站開設的“教育資源一百色市中小學名師空中課堂”,田林縣網上學習平台等數字教育資源欄目,開展教學活動。各學校各班級還開設互動平台,由學生將學習中存在的問題發送到班級QQ群或微信群,科任教師堅持每天在線進行答疑,各班主任、科任教師通過家長微信群、電話等,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作業完成情況等。

在加強學習的同時,該縣還積極開展學生心理輔導工作,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緊急心理危機干預和疫情防控知識普及,做好視力保護,對學生進行生命安全防范知識和良好衛生健康習慣養成教育,引導學生和家長做好自身防護,要求學生在家不外出、不聚會、不舉辦和參加集中性活動,不擅自返校等。此外,該縣還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傳染病防控宣傳教育,努力幫助師生提高防范意識、了解防治知識,引導師生科學做好防護,保持充足睡眠,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和免疫力,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

教育涉及千家萬戶,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社會關注度高,田林縣教育系統廣大干部職工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一心、主動作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冉俊彪 龐冠華)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