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最美的風景

——田林縣創建“文明縣城”素描

2020年03月04日11: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你好!請不要在公園裡粘貼和發放宣傳廣告。”萬吉山公園管理人員張繼穩禮貌地勸說商業宣傳員。這是田林縣文明縣城創建的一個縮影。

強化宣傳發動,形成全民參與創建的工作合力,堅持從施工現場、機關單位、中小學校入手,營造創建文明縣城氛圍,制作宣傳折頁,下發倡議書,在電視台、微田林開辟曝光平台,對縣城內存在的不文明行為及時曝光糾正。同時,採取“小手拉大手”方式,達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提高全民的文明素質。“提高創建文明縣城工作水平,最終要靠人的思想道德素質的提高來支撐。”樂裡一小副校長李艷珍感慨,堅持把思想教育、德治人心、法治社會有機結合起來,使文明縣城創建的每一項工作,都能成為陶冶人、教育人、提高人的重要活動。

近年來,田林縣依據《廣西縣級文明城市測評體系》《百色市文明縣城創建管理辦法》,出台《田林縣第八批自治區級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實施方案》《田林縣文明城市測評整改工作方案》明確創建目標和主要任務,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著力提升人的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努力把縣城建設成為生態環境優、投資環境佳、社會秩序好、文明程度高、人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幸福新田林”。

在創建工作中堅持“統一領導、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全民參與、突出重點、集中整治、共建共享”的原則,重點抓好社區、背街小巷‘臟亂差’等問題的整治,嚴格落實沿街商戶、單位門前‘五包’責任制,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規范車輛行進線路和秩序。通過實施公園、道路、護坡、庭院等綠化,大小街道和背街小巷道路硬化亮化,城鄉結合部保潔等項目,建設雨污分離淨化排污系統、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廠、生活污水處理廠和垃圾中轉站等,使縣城建成區綠地率達29.34%,綠化覆蓋率35%,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8.78平方米,城市道路亮燈率為98%,污水處理率和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達到79.5%和100%的生態宜居城市。

“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縣文明辦負責人告訴筆者,加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加大縣城環境和秩序的整治力度,引導市民群眾積極主動參與創建自治級文明縣城。(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