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縣深度貧困地區以“核心示范”減貧帶富成效顯著

2020年03月04日10: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田林縣深度貧困地區集中在浪平、平塘、高龍等石漠化地區及高寒山區,其中以浪平鎮深度貧困發生面最大。貧困發生的特點是生產生活條件貧乏,生活環境惡劣,產業發展滯后,農民收入來源單一。田林縣委、縣人民政府深入分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採取宜林則林、宜果則果、宜菌則菌的科學決策,對深度貧困地區把脈問診、對症下藥。

一是在平塘鄉發展砂糖橘、枇杷、油茶、煙葉等優勢特色產業,大力推廣“黨員帶動,行業幫扶,山旮旯結出金枇杷”的龍歪村產業發展模式。

二是在浪平鎮大力實施石漠化地區特色蔬菜和食用菌,建立“一園五區”特色產業核心示范基地,根據不同資源狀況和資源優勢,打造“姬鬆茸核心示范區”“高山蔬菜核心示范區”“老山獼猴桃核心示范區”“浪平壽桃核心示范區”“雜交野豬養殖示范區”等示范基地,大力推廣浪平村“定點幫扶,社會助力,生態資源變產業”的成功模式,輻射帶動貧困戶自覺參與產業發展。

三是在高龍鄉大力發展林果產業,宜林則林、宜果則果、宜茶則茶,建立高龍“速生豐產杉木基地”“優質高產油茶基地”“高龍黃金龍井茶基地”等三大特色產業基地,推廣“創新模式,五位一體,新型經營助脫貧”的高龍鄉減貧帶富成功經驗。

此外,在高寒山區和邊遠地區深度貧困片區,大力推廣“科技示范,能人帶動,老樹結出金元寶”的樂裡鎮發展模式,打造晚熟芒果產業基地﹔推廣“因貧施策,精准脫貧,內生動力穩收入”的百樂鄉自主創業模式。推廣“黨建引領,產業聯姻,昔日荒山變銀山”的舊州鎮模式,打造南盤江流域扶貧產業核心示范區。(岑冉鑫)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