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容縣:綠色發展助脫貧致富

2020年03月04日18: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容縣3月4日電 2月中旬以來,容縣石頭鎮石劍村1100多位村民在村干部的帶領下,戴著口罩,上山護理八角林,爭取今年八角的更大豐收。經過多年的努力,該村的八角林已達到1200多公頃,人均0.53公頃。在八角產業的帶動下,全村500多戶村民收入連年增長,不僅於2016年提前整體脫貧,而且超過三分之一的農戶存款超過了20萬元。這是容縣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助力脫貧致富的一個縮影。

治污助力脫貧攻堅

容縣原來一家國有陶瓷企業和一家民營造紙企業共有員工近1000人,在產銷最旺盛的年代,每年創稅近1000萬元,是容縣最早的規模企業和稅收大戶。然而,排出的廢氣臭氣難聞,排出的廢水對當地江河造成了嚴重污染。

是要碧水藍天,還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要稅收?容縣縣委、政府果斷決策,為了建設美麗綠色家園,寧願少要稅收千萬元,也要堅決關停嚴重污染環境的企業。為使被關停企業職工生活不受影響,該縣投入近兩億元,派出工作隊,分別深入兩家企業做好企業人員的分流、安置和經費補償工作。由於各項工作細致周密,企業關停工作順利進行。

2013年下半年,該縣組織450多人的工作隊,深入全縣217個村,對污染環境的小紙廠等企業進行調查摸底,做業主的思想工作,限時關停污染企業。當年,該縣469家不符產業政策的鄉村小紙廠全部關閉。從此以后,該縣關停的小紙廠再也沒有死灰復燃現象。相反,全縣關停小紙廠后留下的2000多口竹麻池,經過改造成為飼養泉水環保魚的好地方。2000多戶農民每年通過飼養環保魚總收入超過3000萬元,成為助力脫貧攻堅的一大產業。

經濟林水源林同發展助致富

容縣在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生態強縣,助力脫貧致富過程中,做到經濟林和水源林兩手抓同發展,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相互促進。目前,全縣鬆林面積發展到10萬公頃,去年生產鬆脂1.5萬多噸,產值1.5億元,全縣1.9萬戶脂農戶均收入7894元。以八角、玉桂為主的經濟林2.53萬公頃。沙田柚種植面積發展到1.4萬公頃,2019年柚果產量達22萬噸,產值超30億元。全縣種植沙田柚收入超50萬元的有100多戶,超10萬元的有1000多戶。近4年來,該縣自良鎮653戶貧困戶2791人通過種柚脫貧,佔同期脫貧人數的71.3%。容縣沙田柚真正成為助推農民脫貧致富的龍頭產業。

近年來,容縣非常重視生態公益林的保護,林業部門在完成了繡江、梅江、泗羅江等流域生態公益林的區劃界定后,又在黎村、楊村、楊梅、靈山、六王、石寨、容西、容州、浪水、自良、石頭、羅江等位於以上江河流域的鎮劃出了面積達2.8萬公頃的區域作為生態公益林區,所有區域面積均與林木權屬所有者簽訂了管護合同,並實施生態效益補償制度,助力林區6800多貧困戶於2019年前摘掉貧困帽子。仲春時節,走進容縣的高山峽谷,隻見層層群山綠樹醉人,飛流直下,令人愜意。

綠色產業強縣富民

為了保護綠水青山,容縣堅持招商講環保,上項目重生態。5年來共上工業項目334個,計劃投資420多億元,全部是科技含量高、能耗小、無污染、有市場、就業人數多的項目。

目前,全縣各類林產企業450多家,其中規模較大的林產企業46家,產值超億元的企業16家,主要有中高密度纖維板板、膠合板、家具制品、包裝紙、機制紙、鬆香、桂油等產品。2019年,全縣林產工業的銷售收入超30億元,為1.2萬多人提供了就業崗位。林下生態養雞、養羊、養牛、養豬和林下種植鐵皮石斛、益智仁中藥、蘭花,林下培育野生紅菇等林下經濟產值達到46億元,比2010年增長4倍多。去年,容縣林下養雞4937.01萬羽,其中出欄3690.36萬羽,總收入29.5億元,全縣農村人口人均5000元,同比增長4成多。全縣16589戶貧困戶,有10326戶通過林下養雞戶均增收8000多元。

該縣還以建成“廣西特色旅游名縣”和創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為契機,大力發展森林生態旅游業,進一步完善了都嶠山森林公園、綠碧山、望君山、天堂湖溫泉等生態景區景點建設,不少村屯辦起了農家樂,加快了農民脫貧致富的步伐。(秦崇廣、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