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衣人”為鋼軌做“心電圖”

2020年03月04日16: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職工利用軌檢小車進行鋼軌檢測作業。李明俊攝

隨著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推進,玉林工務段管內的南廣高鐵線行車運輸密度逐漸增加。為保障疫情下復工復產運輸之路通暢,玉林工務段組織職工全面檢修線路鋼軌設備,及時消除行車安全隱患,為列車運輸一路暢通鋪平平安路。

3月2日23時35分至3月3日3時35分,在南廣高鐵線貴港郁江橋區間,玉林工務段貴港高鐵線路車間測量工區工長龐杰文,正帶領一群身穿黃色工作服的“黃衣人”,進行8公裡鋼軌“心電圖”檢測作業。

職工正在進行鋼軌檢測作業。李明俊攝

上道前,龐杰文反復叮囑工友:“要設好防護,搬運軌檢小車要輕拿輕放,避免磕碰產生誤差﹔檢測時要做到精測、慢推,確保數據准確!”

這台軌檢小車是近期使用的新型鋼軌檢測儀器,專門檢測線路鋼軌的高低、水平、三角坑、方向和TQI等峰值病害數據。儀器往軌面上一推,就像醫生給人做心電圖一樣,各類數據數值就會在儀器顯示屏上顯示出來。

龐杰文和工友蘇永光將這上百斤重的軌檢小車架在了軌面上,用電容筆在微型電腦上校准“零點”后,便開始進行檢測作業。他們一邊推著軌檢小車緩步前行,一邊緊緊盯住屏幕上一組組如同“心電圖”般起伏跳閃的波形數據,並不時停下在工作本上記錄著波形異常處所的裡程、病害峰值。

“高鐵動車的行車設備必須平穩舒適,我們每天干的活都是以毫米計算的,粗心不得,比繡花活還要細。”龐杰文說。

職工利用軌檢小車進行鋼軌檢測作業。李明俊攝

2019年7月南廣線提速至250公裡/小時后,列車運行速度加快對線路鋼軌設備維修養護更為嚴格,要求更高。

“慢點!就是這兒有問題,回退確認一下。”不一會兒,龐杰文從屏幕上發現了兩大一小的V字波形。

龐杰文在線路工崗位上工作了12年,他檢測線路總裡程達1.5萬多公裡,膠底勞保鞋穿破了40余雙,早已對“觀波問診”和“識圖辨傷”的的技藝了如指掌,通過軌檢小車不同通道發出的不同顏色、高低各異的波形圖,他便能准確辨別出軌向不良、高低不平、三角坑等存在的病害,從未出現過漏檢和失誤。

當軌檢小車回推檢測時,証實了龐杰文的判斷,發現這處鋼軌高低和方向超限病害,他詳細地記錄了下來。等到檢測作業結束后,將病害處所整理上報車間,車間對照軌檢數據安排工區進行靶向精修,消除問題隱患。

職工正在進行鋼軌檢測作業。李明俊攝

當天凌晨3時35分,龐杰文和他的工友們在黑夜裡整整工作了4個小時,檢測鋼軌8公裡,發現病害14處,在天窗點規定時間內完成了檢測任務。

這群為鋼軌檢測“心電圖”的“黃衣人”,在線路上又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王勇 譚育俊 覃振斌)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