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部門創新服務按下“快進鍵”

廣西轄區內重點涉水工程復工超過90%

2020年03月04日15: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3月4日電 3月4日,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二期工程水工施工現場機械轟鳴、施工船舶如梭、船員忙碌,一片繁忙的場景,開挖航道、沙石轉運等各環節的施工全面鋪開。目前欽港東航道擴建二期工程、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填海工程海砂供應項目、欽州港30萬噸油碼頭接岸圍堰工程等六個重點水工項目全部復工。

近段時間以來,廣西海事局多措並舉全力支持轄區內涉水工程復工。在開展轄區內涉水工程情況全面摸排基礎上,為了提高涉水工程審批服務效率,廣西海事局採取多種舉措加快水上水下活動行政許可,包括推進海事一網通辦平台使用的“網上辦”,依托電話、即時通信軟件的“預約辦”,靈活調整申辦証件校核及提交方式的“容缺辦”,運用多種方式提高涉水工程審批服務效率。同時,廣西海事局採用無人機、電子巡航、視頻系統等信息化手段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並主動將疫情防控信息和天氣海況等安全預警信息及時傳遞到位,確保施工安全。

截至3月3日,廣西轄區內涉水工程已復工52個,廣西轄區內重點涉水工程復工超過90%,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二期工程、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填海工程海砂供應項目、西江干線貴梧3000噸級航道工程等一批國家級、自治區級涉水工程已進入如火如荼的施工階段。

與此同時,廣西各地也紛紛出實招,為服務水上重大工程復工建設、助推全區復工按下“快進鍵”。

梧州海事局積極主動協調船閘管理部門優先安排施工船舶通過長洲水利樞紐船閘,引導施工船舶船員網上辦理任解職和信息遠程核查,容許船員証書延期辦理,指導施工單位做好安全措施,避免搶趕工期發生安全事故。

欽州海事通過“互聯網+海事監管”的方式,推行“無接觸”政務服務,施工船舶船員任解職全部實現網上辦理,施工船舶的動態可用手機移動端進行報告,實施動態跟蹤﹔同時開啟“遠程監管”新模式,在涉水工程現場檢查、船舶現場監督檢查、船舶安全檢查等工作中,採用無人機、電子巡航、視頻系統等遠程非接觸式檢查和評估,保証船員處於適任狀態、船舶處於適航狀態。

欽州保稅港區海事處處長甘海斌介紹:“我們自從1月26號以來就一直對在崗的施工船舶和施工船員進行排查,對新進場施工的船舶我們通過船舶系統進行核查他的船舶証書有效情況,對船員要求如果從疫情重點防控地區過來的要進行14天的居家隔離,還有對他們每一天的身體狀況進行檢查和報告,對他們上船工作我們通過遠程的任解職為他們辦理復工,目前我們已辦理300多名船員上船施工。”

廣西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廣西海事在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將大力支持未復工涉水工程盡快恢復正常生產,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張芳 徐碧苑 陳振奮)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