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確診病例背后的公安力量

【查看原圖】
圖為鐵山港公安對酒店入駐人員進行排查。陳思金攝
圖為鐵山港公安對酒店入駐人員進行排查。陳思金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04日15:16

人民網北海3月4日電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北海市鐵山港公安機關實行網上“大數據”+網下“大腳板”工作機制,多措並舉做好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截至2月29日,轄區實現42天無刑事案件發生,無一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鐵山港區被劃為疫情低風險地區。

數據核查,一絲不苟

為解決上級下發數據和基層數據信息重復、不對稱的問題,鐵山港公安分局迅速抽調網偵、治安、應急處突大隊精干力量組成大數據聯防聯控核查組,全天候24小時值守,與地方黨委政府相關部門聯合辦公,將紛繁復雜的數據抽絲剝繭,提取有效數據,同時構建“大數據+基層”的聯動作戰機制,第一時間推送到轄區各鎮、派出所,做到快速反應、及時排查,精准管控。截至目前,共篩查數據近5.4萬條,向轄區各單位推送線索7800余條,協助排查830余人次,核查反饋率100%,為轄區的聯防聯控提供精確的數據支撐。

設卡排查,嚴防死守

疫情暴發后,為將疫情防控在外圍,鐵山港公安分局圍繞“外防輸入”,嚴陣以待,快速集結,迅速部署,聯合政府相關部門在玉鐵高速路鐵山港和南康兩個出口設置疫情檢查點,實行全天候24小時輪守,對來往車輛、人員採取最嚴格的檢查措施,切實筑牢鐵山港區第一道安全屏障。自1月25日至2月23日共出動警力548人次,連續值守696小時,共盤查車輛32622余輛,盤查人員52523人次,有力確保了轄區安全穩定。

網格服務,一個不漏

為確保不漏一人,鐵山港公安分局制定了相應的處理辦法、意見、機制、流程圖,提高實戰工作的效率,努力確保“人在網格走,人在網格控”,全面推進網格化排查工作。面對人少任務重的情況,基層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當先鋒、打頭陣,日夜奮戰,與政府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在轄區42個村委(社區)和工業園區70家企業開展地毯式排查,確保做到排查全方位、無死角。截至目前,共排查42430戶,約18.5萬人,同時對上級下發的數據信息,做到快速反應、精准核查,共排查涉疫情重點人員380人,無確診、疑似病例人員。

維護穩定,全力以赴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治安環境,鐵山港公安分局堅持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兩手抓”,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全警動員,全力以赴,持續加強社會面整體防控力度,持續加大對各類違法犯罪打擊強度,有力確保社會治安持續安穩。2月以來,該局破獲北海首例集體擾亂防疫工作案件,及時妥善處置了南康社內發生疫情的網絡謠言,以及北海港人員名單外泄的網絡輿情。(陳思金、陳燕)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