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召開全區脫貧攻堅審計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0年03月04日14: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3月4日電 2月28日上午,自治區審計廳黨組書記、全區脫貧攻堅審計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蘇海棠主持召開全區脫貧攻堅審計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全區脫貧攻堅審計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眭國華、陳勇新、何國烜、桂忠才、黃伊、黃仁興、趙衛東、李早春等參加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2月27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決戰脫貧攻堅電視電話會議精神,以及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在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全區2020年決戰脫貧攻堅大會和自治區主席陳武在2020年全區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精神,聽取了當前全區脫貧攻堅審計情況的匯報,並就有關事項進行研究。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區各級審計機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的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自治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部署要求上來。當前,既要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又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保持經濟社會穩定發展。

會議強調,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都是重大政治任務,全區各級審計機關必須充分認識當前脫貧攻堅形勢緊迫性和任務艱巨性,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的極端重要性和重大意義,堅決扛起脫貧攻堅重大政治責任,把脫貧攻堅作為重中之重,堅定信心決心,真抓實干、埋頭苦干。要履職擔當,盡銳出戰。要配齊配強脫貧攻堅審計人員,駐村扶貧要派出精兵強將,確保脫貧攻堅戰打贏打好。要突出重點,全力抓好審計任務落實。緊扣“精准、安全、績效”主線,圍繞“兩不愁三保障”重點任務,對照扶貧領域排查反饋的“七類問題”,高質量開展審計工作,及時反映新情況新問題,及時推動建立解決問題機制。要加力提效,跟蹤檢查扶貧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落實,促進有關部門單位完善制度、健全機制。要務實穩妥,切實做好審計現場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方案預案,落實保障措施,確保審計人員健康安全。

會議強調,全區審計干部要認真學習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文件精神,吃透政策、融會貫通,切實增強抗擊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責任感、緊迫感。要准確把握審計重點,聚焦國務院扶貧辦脫貧攻堅會議通報的“三保障”和飲水、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扶貧工作鬆懈、資金管理不規范、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七類問題”,注重從體制機制制度層面反映問題、提出建議﹔現場審計要服從各地各部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握職能定位,注意方式方法,加強大數據和非現場審計,盡量減少對基層防控工作的影響﹔加強工作溝通協調,及時督促整改,統籌做好市縣審計組上下貫通和業務指導工作,確保執行有力,按規定時限完成今年脫貧攻堅審計任務。要嚴格遵守審計紀律及安全保密紀律。

自治區紀委監委駐審計廳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廳機關有關處室負責人及廳本級6個扶貧審計組組長參加了會議。(唐敏、陳燕)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