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農家肥成為群眾備耕的“佐料”

2020年03月03日18: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凌雲3月3日電 近日,筆者來到百色市凌雲縣加尤鎮隴槐村巴相屯的地頭,該屯隊長正在組織群眾在屋后裝袋農家肥。婆媳拿鏟拎袋裝肥,父子用人背馬駝把農家肥搬運到地裡。眼下,許多村民下正利用天晴的得好時節,往自家耕地運畜禽糞便等農家肥料。

“農家肥肥效長,成本低、能有效防止土地鹼化和改善土壤結構,既環保又經濟實惠。”該村駐村第一書記張維告訴筆者。備足農家肥正成為當地村民科學備耕種地的一大新亮點,昔日臭烘烘的農家肥正成為村民爭先搶購的“香餑餑”。

春天的腳步已經悄悄走進凌雲,拒絕土地丟荒的群眾們,為春耕准備了原生態“佐料”農家肥。在該縣泗城鎮教村星成生態養殖合作社,合作社負責人李星成告訴筆者,養殖場欄舍是經過科學設計的,豬欄產生的糞便經過管道收集到沉澱糞池。糞水排到菜地裡給群眾種菜,糞渣就是春種的寶貝。他去年積極應對豬瘟,把防疫和消毒做細做實,生態養殖合作社裡的生豬頭頭都生龍活虎,生豬出欄在500頭左右,小賺一把。近兩年的農家肥儲存量達100噸左右。“自己流轉3畝地種菜,農家肥直接派上用場,剩余的農家肥我都銷售給群眾們春種。”李星成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悅,把話說出來。據悉,李星成把農家肥全部出售,一年僅出售農家肥這項,就減少養殖成本近2萬元,不但解決豬糞污染環境的問題,而他家也成為當地發展農村循環經濟模式的“示范戶”。

據該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介紹,為了提高土地肥力,改善土壤結構,引導農戶細算春耕賬,走科技耕作路。該縣利用時下備耕播生產的大好時機,組織農業服務中心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科學施農家肥。逐步減少土地對化肥、農藥的依賴,引導農民發展“高效、環保農業”,改善生態環境,提高農作物單產和內在品質。

據悉,該縣在2020年糧食作物計劃種植面積37.3萬畝,有30%左右農種施用農家肥料,每畝減少50元開支計算,該縣群眾一年就可節約生產成本560余萬元。(韋軒、劉佳)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