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政策“及時雨”掀起春耕備耕熱潮

2020年03月03日18: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陽朔縣福利鎮楓林村委村委在種植黑皮果蔗。朱繼文攝

人民網陽朔3月3日電 初春三月,煙雨空濛,大地復綠,雖然受到疫情困擾,在廣西陽朔縣福利鎮蔗香甜園的農田裡已經是一片繁忙景象:耕地機轟隆隆地響個不停,一節節種蔗被農民整齊放置在田壟中,這是陽朔縣立足本地實際,出台惠民政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的一個縮影。目前,該縣已完成春種面積1.54萬畝,完成水果改擴種面積0.7萬畝,實現生豬出欄4.2萬頭,肉牛出欄0.27萬頭,肉羊出欄0.079萬隻,家禽出籠129.萬羽,水產品產量1658噸。

高田鎮火龍果種植基地的工人趁著好時節,熱火朝天的為果樹剪枝。林志強攝

在陽朔縣高田鎮古登村委的古榜村,貧困戶劉傳洪忙著把他剛購置的300株臍橙苗種到地上。劉傳洪說:“在黨委政府的幫助下,我今年要發展柑橘產業,種上了果苗就是種上了希望,希望疫情早結束。”依托資源和區域優勢,繼續推進現代農業建設是陽朔縣春耕備耕的第一場政策“及時雨”,主要是繼續深入實施農業產業提升行動,嚴格落實糧食安全行政首長負責制,穩定糧食產能在11.4萬噸左右。同時,以百裡新村金桔產業(核心)示范區為引領,發揮其對現代農業建設的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重點發展金桔、砂糖桔、黑皮果蔗、淮山、茨菰等優勢特色農產品,並著手新建和鞏固提高一批區、市、縣、鄉級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和精品園。

陽朔縣福利鎮福利村委的村民在挖馬蹄。朱繼文攝

陽朔縣福利鎮在蔗香甜園幾個重要交通入口處都設置了疫情聯防聯控黨員先鋒監測崗,為進入園區勞作的農民進行體溫監測、消殺等服務。確保春耕生產安全有序是該縣春耕備耕的第二場政策“及時雨”,除了做好疫情科學防控之外,還深入開展農資打假春季大行動,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農藥、不合格肥料和生產經營高毒禁用農藥的違法行為。同時,打好柑桔黃龍病綜合防控攻堅戰,深入各鄉鎮開展柑桔苗木市場檢查,杜絕帶病苗木上市,在葡萄鎮建設標准化100畝柑桔新品種母本園及無病苗圃基地,已引種優質品種13個,育苗40萬株,為陽朔的柑桔產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在高田鎮的下山村委,村民們也正熱火朝天的在地上忙活著,他們種植的是一批桑苗,這些桑苗是由駐村第一書記趙振國聯系爭取免費捐贈的,一共有35000多株。認真組織實施好強農惠農政策該縣春耕備耕的第三場政策“及時雨”,主要是確保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等政策和災后恢復生產項目落實,抓好新型農民現代農業實用技術的培訓,加大新品種、新技術、新成果的試驗示范及推廣力度,加強指導和規范管理農民專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充分發揮其作用,積極探索發展農村電商,並將其延伸到龍頭企業、合作經濟組織、批發市場、銷售大戶,帶動全縣農業高質量發展。(諸葛保滿、劉佳)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