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柳北區:司法為民戰“疫”不缺席

2020年03月03日12:19  
 
柳北區司法局局長石彩鳳與柳北區法律援助中心陳兵主任向社區居民宣傳防疫知識。柳州市司法局供圖
柳北區司法局局長石彩鳳與柳北區法律援助中心陳兵主任向社區居民宣傳防疫知識。柳州市司法局供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柳州市柳北區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職能,以堅決遏制疫情蔓延為目標,以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為目的,以“四不”舉措為疫情防控總抓手,局黨組成員靠前指揮,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全局干警牢記初心使命,扛起責任擔當,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把司法為民的執政理念和“戰疫情有我在”的堅定信念鐫刻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用積極行動和奉獻精神抒寫了司法行政人的使命和擔當。

力量下沉“疫”線,防控守護“不缺席”

“您好,麻煩在這邊量一下體溫,掃碼后再進入。”

“您是從外地回來的嗎?麻煩在這邊登記您的個人信息。”

……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柳北區司法局充分認識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緊迫性、嚴峻性、復雜性,全局干警積極響應戰“疫”號召,迅速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柳北區司法局局長石彩鳳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取消春節休假,提前上崗,率領全局人員組成了戰“疫”小分隊,實行三班倒下沉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在抗擊疫情最前沿構筑起堅固的守護防線。

該局通過卡點及設置黨員先鋒崗對過往車輛和行人進行登記、消毒、體溫測量﹔爬上一層層樓,穿行在一個個街口,宣傳疫情防控法律知識。23天的堅守、每天5個小時的值班時間,每位工作人員的微信步數都達到萬步。一位工作人員說:“疫情發生前,我每天走路是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疫情發生后,我每天走路是為了換取居民的安全健康。我覺得這樣做得很值得。”

服務送到“疫”線,法律援助“不打烊”

“請問是柳北區法律援助中心嗎?我想咨詢一下疫情期間企業停產停工了,工資還會照常發嗎?”2月25日,柳北區法律援助中心律師接到群眾的咨詢電話后,立刻為其耐心解答。

自2月3日起,為減少群眾外出,避免人員匯集及接觸,柳北區法律援助中心開設線上法律咨詢通道,安排專人為群眾解答法律問題,保証疫情期間“法律援助不打烊”。開設線上通道后,每天有不少群眾打電話咨詢婚姻家庭、勞資糾紛等法律問題,但咨詢最多的還是疫情防控相關的法律問題。

“您好,我是柳北區法律援助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你們7位的勞資糾紛案件我們已經受理,很快會為您指派法援律師。” 2020年1月,柳北區法律援助服務中心受理了一起7位農民工與某公司的勞資糾紛案,在完成法律援助審批指派工作后,案件即將進入訴訟程序。疫情期間,柳北區法律援助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共受理各類型案件20件,為困難群眾提供有效法律援助,向社會傳遞愛心與法治正能量。

智慧普法到“疫”線,法治宣傳“不斷檔”

為讓防控法律知識入腦入心,不斷提高群眾的認知和覺悟,柳北區司法局圍繞依法防控開展普法宣傳,著力聚焦《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等法律法規的解讀,不間斷發布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相關知識點,線上線下密集“說”法。柳北區司法局炒熱法治宣傳網絡陣地載體,加強網上宣傳引導,積極運用“柳北普法”微信公眾號,發送防疫相關知識及新聞信息,大力宣傳有關法規政策和衛生防疫知識,充分發揮“網上學法+線下送法”全方位普法平台的作用。

根據柳北區疫情防控的現實形勢,柳北區司法局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律問題》宣傳三折頁,下發到各社區,並向監測點過往群眾發放。

據統計,疫情發生以來,共發布疫情防控普法信息90條,累計閱讀量1776人次,發放宣傳三折頁6000份,

安全筑牢“疫”線,社區矯正“不放鬆”

“雖然疫情期間我們不能進行線下集中學習了,但是通過線上教育,我還是了解到了個人防護的相關知識及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規,我也要向家裡人科普這些知識。”柳北區一位社矯人員在打卡群裡說。

為嚴控社區矯正對象脫管漏管、重新違法犯罪等事件的發生,確保防疫期間轄區內社區矯正安全穩定,柳北區司法局強化信息化管理,建立了微信群,向轄區內134名社區矯正對象發送《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告知書》、加強傳染病防治法律法規、疫情防控知識等宣傳,並認真落實疫情 “零報告”、外出請假制度,要求每天上午社矯人員在群裡發實時位置,有事報情況、無事報平安。與此同時,工作人員對一月份時刑滿釋放的14名人員情況也進行了全面摸底排查,要求外地返柳人員一律嚴格實行居家隔離觀察14天管理,及時反饋身體狀況,引導其做好定期消毒、按時通風等隔離防護,嚴防交叉感染。防控、幫扶兩手抓,工作人員在此期間還對刑滿釋放人員開展安置幫教工作,為其解決就業、申請低保戶等生活困難問題,幫助他們順利回歸社會。

疫情防控期間,社矯工作人員手機保持24小時暢通,保証隨時與各司法所與社矯人員連通,並每天向柳州市司法局報告當天社區矯正安全穩定、疫情防控等情況。目前柳北區在冊在矯的社區矯正對象無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

在這場特殊的戰“疫”中,柳北區司法局全局干警始終以戰斗的姿態譜寫司法行政人的壯麗篇章,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傅永新、羅晨昕)

來源:柳州市司法局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