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研究部署脫貧攻堅工作

2020年03月03日13:10  來源:貴港日報
 
原標題:研究部署脫貧攻堅工作

  3月2日下午,貴港市委書記李新元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全區2020年決戰脫貧攻堅大會、全區2020年度“一幫一聯”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貴港市脫貧攻堅工作。

  會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全國人民、向全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是全面小康必須完成的硬任務。貴港市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4年多來,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決定性進展,為今年實現脫貧攻堅圓滿收官奠定了堅實基礎。但也要清醒認識到,目前全市脫貧攻堅任務仍然十分艱巨,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如期推進脫貧攻堅造成了不利影響。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中央和自治區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進行研究部署。自治區黨委鹿心社書記在2月26日召開的全區2020年決戰脫貧攻堅大會上,提出9月前貧困村、貧困戶各項脫貧指標均要達到脫貧摘帽的要求。我們僅有6個月的時間,時間非常緊迫、任務非常繁重。各級各部門決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必須始終保持旺盛攻堅狀態,一天不懈怠、一刻不鬆勁、一步不停歇,持續用力、爭分奪秒,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影響補回來,堅決實現脫貧攻堅的圓滿收官。

  會議強調,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擔當作為。要深刻認識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的極端重要性、任務艱巨性和形勢緊迫性,堅定信心決心,精准務實施策,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的不利影響。強化責任意識和使命擔當,嚴格落實“四不摘”要求,全面落實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機制,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二要聚焦目標任務精准發力。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驗收、對賬交賬,全市各級各部門必須對照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和考核標准,對照全面小康監測指標,聚焦實現程度最困難的指標,一項一項指標分析,一個一個問題解決,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出列的任務。特別是要按照“抓進度、保質量、能入住”的要求,切實抓好住房保障工作。三要上下聯動推動落實。堅持領導干部結對幫扶、包村挂點指導制度。廳級領導要帶頭關心、支持脫貧攻堅工作,經常深入基層指導和協調脫貧攻堅工作。駐村工作隊要認真投入工作,做到身到心到,與村干部一起帶領群眾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與“兩不愁三保障”直接相關的行業部門,要發揮好牽頭主責部門作用,認真梳理制約本行業部門脫貧攻堅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項,確保扶貧政策、資金、項目落到實處、發揮實效,指導縣(市、區)做好相關工作。紀檢監察機關要把脫貧攻堅作為監督執紀的重要內容,及時介入、全面跟進,對那些不作為、慢作為,消極厭戰、鬆勁懈怠,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義的黨員干部,要嚴肅追責問責,絕不姑息遷就。組織部門要加強駐村工作隊管理,在要求駐村干部做到心在身在,發揮好生力軍作用的同時,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關心關愛扶貧干部,注重在基層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審計部門要開展對扶貧資金和項目的交叉審計,督促指導抓好問題整改。(記者 張智榮)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