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欽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復產

2020年03月03日17: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欽州3月3日電 廣西欽州市官方2日披露,該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地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截至2月29日,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復產﹔自治區統籌推進重大項目累計復工71個,復工率98.6%,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基本回到正常軌道。

當天,欽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欽州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有關情況。

截至3月1日24時,欽州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病例8例,已治愈出院7例,另有1例在自治區人民醫院邕武醫院接受治療,病情穩定。累計排查疑似病例103例和密切接觸者1163人,都已全部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據介紹,自1月21日正式打響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以來,欽州市啟動應急管理機制,嚴格落實24小時應急值守制度,創新實施“挖、摳、隔、盯、送”五步工作法,防止疫情擴散“四舉措”,落實物資保障,累計籌措疫情防控經費6507萬元,採取“土洋結合”加強宣傳引導,統籌網上網下,做好輿情管控,強化聯防聯控,全力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被確定為全區“低風險”地區。

隨著自治區疫情防控響應級別的降低,當前,欽州市正積極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兩促進,完善並落實自治區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十嚴格”系列措施,因地制宜科學設置“五道關”,全面推動復工復產復學安全有序開展。

欽州市工信部門相關負責人在發布會上介紹,截至2月29日,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復產﹔自治區統籌推進重大項目累計復工71個,復工率98.6%,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基本回到正常軌道。此外,該市還積極推動本土企業轉產口罩、防護服等,為實現防控物資本土化提供了充分保障。

在開學時間尚未明確的情況下,欽州市教育部門一方面啟動“互聯網+教育”,提供20個學科課程資源的“空中課堂”,確保“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另一方面,制定復學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探索實施錯峰復學。

農業農村部門根據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抓好疫情防控同時,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全市已備早稻秧田7.38萬畝,落實旱地作物93.14萬畝﹔新種蔬菜4.86萬畝。全市30家種植規模在200畝以上糧食、蔬菜企業、合作社、種植大戶已全部復工,切實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間“菜籃子”“米袋子”產品需求。

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努力克服疫情影響,不等不靠,全力以赴推進片區各項改革創新任務的落實。截至2月底,片區內三個園區的復產率接近80%,今年頭兩個月欽州港片區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完成1420萬噸,增長29.5%,其中集裝箱45萬標箱,增長33%。海鐵聯運方面,欽州中心站累計完成集裝箱辦理量28674標箱,增長107%。(陳燕、周小燕)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