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復工誤入“順風車”騙局 民警機智追回被騙錢款

2020年03月03日16: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黃某發布的朋友圈截圖。受訪者供圖

黃某發布的朋友圈截圖。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那坡3月3日電 “感謝廣西那坡平孟鎮的派出所,不用一個星期,把我被騙的錢都給要回來完了……”近日,廣西那坡縣平孟鎮的群眾黃某在微信朋友圈發布信息,向幫其追回被騙錢款的平孟邊境派出所民警表示感謝。

2月20日,百色邊境管理支隊平孟邊境派出所的民警接到黃某報警稱:其在微信上被“順風車”騙局騙走了1100元。原來,隨著疫情形勢逐漸穩定,黃某打算前往廣東返崗復工,此時剛好看到一男子在抖音平台上發布順風車前往廣東的消息。於是,黃某就聯系該男子,表明自己近段時間有前往廣東的打算,對方便加了黃某微信。添加微信后,該男子便以“包車費”“通行証辦理費”“高速費”等名目為由,讓黃某向其轉賬共1100元,過后便刪掉了黃某的微信。意識到被騙后,黃某立刻趕到派出所報警,請求民警幫助追回錢款。

民警通過微信尋找破案線索。王鵬宇攝

民警通過微信尋找破案線索。王鵬宇攝

了解情況后,民警立即對此案進行受理調查。經過分析,民警認為當前復工潮正來臨,嫌疑人可能還會利用“順風車”騙局進行詐騙活動。民警便設法尋找嫌疑人。2月26日,民警成功利用微信聯系到了這名嫌疑人。正當嫌疑人欲故技重施之時,民警立即對其亮明身份:“我是派出所民警,你的行為已經涉嫌詐騙,請立即退還所騙錢款,否則我們一定全力偵破這起案件,將你抓捕歸案!”

詐騙行為敗露,該男子意識到事情嚴重,心理防線崩潰,立即與受害人黃某聯系並退還1100元錢款。目前,此案仍在進一步調查中。

民警提醒:此類詐騙案件絕非偶然,群眾要加強自身的防范意識。向陌生微信、支付寶,或者陌生姓名的銀行賬戶轉賬,務必向借款人核實清楚﹔慎用對方提供的“支付二維碼”功能進行轉賬﹔在轉賬時,盡量選擇有一定時間延遲的轉賬方式,若被騙可給公安機關爭取時間破案。(彭遠賀 潘立東 王鵬宇)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