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稅務藍”:戰“疫” 不懈 脫貧不怠

2020年03月03日15: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國家稅務總局融水縣稅務局黨員服務隊將稅收政策宣傳送到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夢嗚苗寨”田間地頭,鼓勵苗族婦女復工復產,備戰春耕。梁新宗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迫在眉睫。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廣西稅務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以及自治區黨委、政府有關部署,戰疫情、保春耕、促就業、謀發展,統籌協調,精准推進,為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著稅務力量。

“菜園子”直通“菜籃子”

為阻斷疫情蔓延,今年春節大年初一開始,廣西稅務部門各駐村干部便陸續返崗,放廣播、設關卡、量體溫、做排查。河池市南丹縣稅務局駐拉也村扶貧干部羅澤魁就是其中一員。在宣傳防疫知識,勸說村民們做好隔離不要外出的同時,羅澤魁也得知了村民們的煩惱:去年過年一度脫銷的扶貧瑤雞,今年幾乎無人問津。生產端“賣不出”,消費端“買不到”,這是廣西稅務系統駐村干部們返崗后反映最集中的問題之一。

“抗疫狙擊戰要打贏,脫貧攻堅戰也不能輸!”廣西稅務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表示。面對疫情給供需關系帶來的沖擊,廣西稅務部門因地制宜、因戶施策,不僅依托電商平台、同城速遞實現了扶貧農產品的同城內銷,還創新“農戶+單位”“農戶+商超”等合作模式,有組織有計劃地為貧困戶打通銷售渠道。

國家稅務總局興安縣稅務局黨員干部幫助果農採摘沙糖橘。黃詩萱攝

梧州市長洲區稅務局了解到三貴村砂糖橘大量積壓后,便主動與該村黨支部聯合成立黨員突擊隊,創新農超合作模式,堅持“三不原則”,即採購商不到地、外地車不進村、人員不聚集,通過快遞將三貴村的優質桔子資料、樣品、合作方案等送至廣東省內各大合作商超。在黨員突擊隊的幫助下,三貴村已累計銷售砂糖桔約30萬斤,農戶實現增收39萬余元。

同時,桂林市稅務局積極爭取地方黨委政府支持,協調沿線村委和運輸部門,做好蔬菜運輸車輛的消毒殺菌,為蔬菜種植基地銷售開辟綠色通道,桂林市靈川縣大圩鎮下張村70畝萵筍成功售出。

玉林市容縣稅務局採取“農戶+單位”的方式,為貧困戶銷售淮山2萬多斤﹔北海市稅務局通過組織團購的方式為細廉陂村銷售扶貧雞230隻……一系列個性化舉措不僅讓農戶們的“菜園子”直通老百姓的“菜籃子”,也進一步拉近了供需曲線的距離。

一手備戰“疫” 一手備春耕

解決了農產品滯銷問題,春耕時節已近。為不誤農時,不影響生產,廣西稅務部門的扶貧干部們一手備戰“疫”,一手備春耕。

以往作為貴港市港北區龍山村主要增收項目的馬鈴薯和百香果種植項目近日一波三折。不久前,因為天氣突然降溫,30畝的馬鈴薯剛播種不久就遇上了寒潮,當地政府緊急組織村民們做好自身防護為馬鈴薯覆膜后,沒想到不遠處的百香果種植基地又遇到了難題。

“藤蔓長得太多太雜,需要大量人手剪枝,耽誤不得,否則影響全年產量。”村裡防疫物資緊缺,播種、覆膜工作又消耗了一部分,沒有安全保障,剪枝難以完成。貴港市港北區稅務局駐龍山村扶貧干部秦世樓得知后,便和村干們再次緊急商議,一人負責防疫物資協調、一人負責消毒點設置、一人負責人員安排,最后形成了一份特殊的“春耕出勤安排表”。

秦世樓說:“時節不等人,如果錯過了最佳種養期,村民今年的收成就難以兌現了。所以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再難也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國家稅務總局欽州市欽南區稅務局駐村干部韋勇(左一)、蘇秀斌(右二)與村民一起播種花生。聞祖多攝

與此同時,柳州、來賓、防城港等地稅務部門因戶施策,為定點幫扶村屯貧困戶做好全年生產生活規劃﹔欽州市欽南區稅務局駐黃屋屯加其村幫扶干部為貧困戶平整農田 23畝,疏通灌溉渠道1700米,為接下來的春耕播苗撒種做好充足准備。賀州市稅務局駐村干部也完成了定點幫扶村華山村46畝野葡萄的擴種工作……

在廣西各地,稅務部門的駐村扶貧干部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及,解群眾之所困,出點子、想辦法、抓落實,做到戰“疫”、春耕兩不誤,為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支撐。

分類施策 化解就業難題

國家稅務總局天峨縣稅務局稅務干部指導天峨縣岜暮鄉平石村村民查閱招聘信息。顏鬆鳳攝

疫情當下,解決就業就是對一個貧困家庭最好的幫扶。廣西稅務部門專門集中力量助力村民外出務工的同時全力收集企業招聘信息,為有意向就業的貧困戶聯系推薦就業。

“因為疫情管控,村裡勞動力無法外出務工,一家人的收入來源便沒了保障。”。前些天,崇左寧明縣明江鎮峙利村村民陸保龍接到工作單位廣東石排鎮旺發模具廠微信群裡自行返崗上班的通知后,既高興又著急,因為疫情防控關鍵期陸保龍沒有明確復工証明,不能辦理外出返工手續。

為此,廣西崇左寧明縣稅務局派駐明江鎮峙利村的扶貧第一書記沈善卿這些天一直奔走在為務工村民辦理外出手續的路上。沈善卿了解陸保龍的情況后馬上電話聯系上廠方,詳細說明了當地防疫工作的有關規定,請廠方提供了復工備案表等材料后,幫助其順利辦理了外出返工手續。

同樣在廣東務工的村民余桂榮至今還沒接到復工通知,但是他卻並不著急。原來她所在的百色市平果縣旺裡村新增了40畝桑苗種植,扶貧干部和村委們通過這種村集體經濟項目吸納貧困戶臨時性就業的工作方法,解決了疫情防控期間村裡20戶貧困戶臨時就業問題。

為進一步解決就業問題,南寧市稅務局過電話、微信、短信等形式,向貧困村提供企業就業招聘信息約500份﹔河池市鳳山縣稅務局依托“春風行動”線上招聘會向當地貧困戶推薦40家企業4000余個崗位。鳳山縣稅務局駐先鋒村第一書記藍偉表示,為了讓貧困戶們不出家門,安全地了解招聘信息,扶貧工作隊還為村裡提供電腦、網絡,指導貧困戶們查閱招聘信息。

據了解,下一步廣西稅務部門將進一步集中力量加大疫情防控期間產業扶貧、政策扶貧以及就業幫扶力度,推動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落實見效。(人民網南寧3月3日電 張芳 吳麗琴)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