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區土博鎮:退桉還果 清除桉樹林

2020年03月02日19: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柳州3月2日電 2月26日、27日,柳州市柳江區土博鎮國土規建環保安監交通站重拳出擊,嚴厲執法,先后清除了土博社區甘願弄與土博村板力屯約合200畝種植在耕地上的桉樹人工林,其余村屯的也將在近期清除。

為保護基本農田,促進農業生產與生態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土博鎮政府發布了《土博鎮限制桉樹人工林發展的通告》,明令禁止利用農業耕地種植桉樹人工林,對已經種植的限期清除。通告還規定嚴禁在重要生態區域種植桉樹人工林,各林場也不得再新造桉樹人工林,全方位限制桉樹人工林發展,退出速生桉的林地,鼓勵發展滑皮金桔、油茶等符合土博特色的生態產業和鄉土珍貴樹種,實現土博造林樹種多樣化。通告發布后,土博鎮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聯合執法,對新種桉樹人工林、非法採伐等行為進行嚴厲查處,預計全年清除在耕地上種植的桉樹約1萬畝以上。

同時,土博鎮政府也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在集鎮多住張貼《土博鎮限制桉樹人工林發展的通告》,利用微信公眾號和微信群向群眾宣傳,宣傳車開進各村屯,循環播放有關規定,在全鎮營造限制桉樹人工林發展的濃厚輿論氛圍。當前,群眾自願退桉還林還果的面積達5000畝以上。(梁媛媛)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