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公安這一年

2020年03月02日10: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是玉林公安忠誠使命、善作勇為的一年。全市公安機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的堅強領導下,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會議精神,堅持政治建警、從嚴治警、從優待警,確立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警力、向改革創新要警力的發展理念,全面提升維護國家穩定、打擊違法犯罪和社會服務治理的能力水平,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創造了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2019年,全市共破獲刑事案件305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650人,刑事拘留4503人,逮捕4126人;查處治安案件19742起,行政拘留12986人。全市社會治安形勢進一步好轉,群眾安全感達97.6%,創歷史新高。

聚焦穩定中心 忠誠履行使命

全市公安機關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工作為主線,完成了相關重大活動、傳統節慶活動等安全保衛工作30余次,完成大型活動場所、住地等各種安檢任務30余次﹔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期間,全市共投入警力3.5萬人次、出動車輛6000余輛次,檢查人員2.2萬人次,檢查車輛9000余輛次,全市社會治安穩定和諧,實現重大活動、大慶安保“萬無一失”。

聚焦掃黑除惡   踐行使命擔當

全市公安機關強化政治站位,踐行使命擔當,科學謀劃部署,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全市各級公安機關抽調警力組成掃黑除惡專業隊,對黑惡犯罪發起攻堅行動,掃黑除惡攻堅取得新戰果,全市共偵辦惡勢力犯罪集團12個、惡勢力團伙8個,偵破涉黑涉惡刑事案件302起,刑拘惡勢力犯罪集團、惡勢力成員371人,查封涉案資產39872.88萬元。打掉了博白龐慶勇、周毅涉惡團伙,玉州區高光勛涉惡團伙以及容縣趙孟涉惡團伙等一批涉惡團伙。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交辦線索實現全面清零。全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民調成效指標得分排名全區第二。

聚焦亮劍行動   強化主業意識

2019年以來,全市公安機關深入推進“亮劍·2019”系列專項行動,打擊違法犯罪現“個、十、百、千、萬、億”特點,特別是2019年11月開展為期兩個月的2019·亮劍“六打”冬季戰役,全市共破涉黑惡、涉槍爆、涉電詐、涉黃賭、涉毒、涉傳銷等刑事案件258起,查處行政案件1023起,逮捕嫌疑人384人,刑事拘留354人,行政拘留1126人,與9-10月分別同比增加22.9%、114.5%、217.4%、82.5%、126.6%,打擊整治戰果顯著,有力扭轉了打擊落后局勢,群眾安全感再創新高。

—— “個”。

2019年8月12日,我市作為全國公安機關集中統一銷毀非法槍爆活動全國四個中心現場之一,集中銷毀各類槍支600余支、管制刀具1000余把。

——“十”。

偵破“十四”起涉及范圍廣、影響力大的部督、廳督案件。

——“百”。

成功偵破涉及福建、上海、浙江、重慶等省市100多起案件的“你我貸”系列詐騙案。全市電信網絡詐騙破案13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86人,刑拘248人,分別同比上升560%、333%、181%,共打掉電信網絡詐騙窩點49個。台灣系詐騙案件發案同比下降51.01%。

——“千”。

扎實開展以“打詐騙、抓逃犯、保大慶”為主題的“雲劍”行動,全市共抓獲在逃人員1139名,同比增長37.56%。12月27日,市公安局召開全市公安機關視頻會議,對追逃工作進一步部署,會后僅僅六天,全市公安機關抓獲網逃人員40名。

—— “萬”。

深入推進“2019亮劍·禁毒兩打兩控”專項行動,繳獲各類毒品30070余克,同比上升32.33%。全市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35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72名,逮捕犯罪嫌疑495人﹔移送起訴涉毒犯罪503人。

——“億”。

2019年,共受理經濟犯罪案件492起,立案353起,破案161起,涉案價值約3.8億元。成功移送提訴涉案金額43.77億斑美拉公司特大組織、領導傳銷活動案;成功破獲涉案金額約1.5億元的龐堅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成功偵破涉案金額約1.06億元 的“玉林市萬盛紡織品有限公司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取得打擊涉稅犯罪“百城會戰”行動顯著戰果。

聚焦科技興警  鍛造公安利器

全市公安機關深入實施公安大數據戰略,目前,我市“天網工程”已累計建設四期,建成並聯網視頻監控10099路、治安卡口1131路﹔“地網工程”深入推進,已安裝信號接收採集點1569套,平安卡55540張,運用“地網工程”,追回電動車169輛,抓獲犯罪嫌疑人101名。

聚焦隊伍建設   鍛造公安鐵軍

全市各級公安機關以政治建警為統領,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各類專項整改工作落實。全市公安系統“黨的建設年”活動方面,緊抓黨建規范化建設,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規范黨組織設置,完成了公安機關黨組織重設工作,打造黨建品牌,重點打造北流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汽車新城服務站、巡特警支隊三個黨建示范點,黨建工作進一步抓牢。其中,涌現出了“2019廣西公安榜樣人物”覃劍鋒等先進典型。

聚焦時代需求  回應群眾期盼

全力推動“智慧公安”下的流程再造和制度改革,扎實推進公安機關“放管服”工作。2019年11月28日,全市首個公安24小時自助便民服務點啟用,全面推廣公安出入境、戶籍、交管業務“三合一”自助設備建設。(玉林市公安局)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