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春忠率隊到沙田鎮檢查指導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

2020年03月02日09: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3月2日電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目前,賀州市平桂區還有1058戶3523名農村貧困人口沒有脫貧,尤其在鵝塘鎮大明村、沙田鎮獅東村、新民村的土瑤深度貧困地區和公會鎮茶坪村、清水村的極度貧困村,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時間緊、任務重,平桂應該怎麼干?

“趙轉娘家致貧原因主要是5個人口僅有1個勞動力。結合他家的實際情況,在已領低保的基礎上,今年要幫他落實養雞場地、雞苗以及雞養大出欄時銷售問題﹔小孩還在讀書,房子門窗還沒安裝好,要細化幫扶措施,確保他家2020年內穩定脫貧。”2月28日,平桂區委書記賴春忠來到沙田鎮獅東村田廠屯走訪貧困戶趙轉娘時,對隨行的區委辦、民政局、住建局、扶貧辦有關負責人,以及沙田鎮主要領導、村第一書、村干部、駐村工作隊員、幫扶責任人如是說。

當天,賴春忠在平桂區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莫鼎革和平桂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蔚的陪同下,先后來到獅東村田廠屯、大沖屯、白虎屯,實地檢查指導脫貧攻堅工作,並走訪鳳花養、趙轉娘、鳳冬生等15戶貧困群眾。主要對2019年未脫貧貧困戶致貧原因和脫貧需求等情況進行全面調查摸底,包括貧困戶收入情況、住房情況、低保享受情況、產業發展意願情況、教育情況、健康情況、務工意願情況、培訓意願情況、戶口本人口整戶識別納入建檔立卡系統情況等,為制定“一戶一策”扶貧措施做准備,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賴春忠指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時間緊迫、任務艱巨,一分鐘也等不起,一秒鐘也慢不得。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建立問題和短板台賬,全程毫不放鬆,爭分奪秒苦干實干,確保逐一按時對賬銷號,2020年上半年剩余貧困人口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賴春忠強調,要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就要逐戶逐人篩查未脫貧原因,分門別類建立工作台賬,逐一對症下藥、對賬銷號解決問題。精細預(測)算貧困對象去年第四季度已實現的收入和今年前三季度有把握的收入情況,如預期收入穩定達標,就不需要增加增收措施﹔如預期收入不達標,就要按收入短欠情況,因戶制宜、因人施策,主次分明、梯次遞補地精准確定增收措施,彌補收入缺口。有勞動能力的,要通過產業覆蓋和勞務就業幫扶實現增收脫貧,如根據收入缺口確定產業規模、安排到扶貧車間務工或提供公益性崗位等措施促增收。缺乏勞動力的特殊貧困戶,要確保各項兜底保障政策及時落實到位,如民政部門按照應納盡納、應保盡保的原則,將符合條件的納入低保保障范圍,同時採取臨時救助等措施增加收入。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等方面的短板,要壓實相關政府職能部門責任,確保在上半年前全部解決好。

賴春忠要求,要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不漏一項,高質量完成目標任務,就要在解決未脫貧戶收入不達標問題的同時,也要解決脫貧監測戶和邊緣戶收入不達標問題。咬定一個目標:確保未脫貧戶、脫貧監測戶和邊緣戶人均收入穩定超過4000元,實現未脫貧人口穩定脫貧和脫貧監測人口不返貧、邊緣人口不致貧。上半年如期完成任務,下半年就要集中精力全面抓好鞏固提升,確保不漏一人如期脫貧,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全面勝利。(陶勝平、陳露露)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