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產業扶貧有“實招”

2020年03月02日18: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以來,田林縣始終把產業發展作為脫貧攻堅的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因戶施策,著力調整貧困村農業產業結構,持續打好產業扶貧硬仗,扎實推進全縣產業扶貧開發工作,有效加快了貧困戶脫貧致富步伐。

強化政策引導,激發內生動力。該縣樹立產業發展“一盤棋”思想,細化部門產業發展實施規劃,出台特色產業發展扶持辦法及貧困戶發展特色產業“以獎代補”實施方案,把產業發展規劃、落實產業政策、調動廣大農戶發展產業積極性激勵機制頂在前面,使國家產業政策落到實處。2016年以來,累計投入45322.75萬元,用於貧困群眾發展多樣化產業扶持,因村、因人、因戶給予產業發展政策指導,激發貧困群眾發展產業的內生動力,推動全縣長中短扶貧產業融合發展。

扶持新型經營主體,增強帶貧成效。該縣以“因地制宜、適當培育、打造精品”為原則,在不斷擴大新型經營主體培育規模、提高培育質量上下功夫,農民專業合作社、養殖大戶、家庭農場、龍頭企業等為主體的新型經營主體逐年得到發展和壯大,覆蓋貧困戶范圍逐年得到提高。2019年,新型經營主體覆蓋該縣所有貧困村。同時,及時出台貧困村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和扶持工作實施方案,整合全縣財政資金,採取“先建后補”的方式對達到規范化標准、帶貧機制效果好新型經營主體給予獎補,累計發放新型經營主體扶持資金353萬元,有效促進新型經營主體的良性發展和帶貧的積極性。

培育創業致富帶頭人,促進脫貧增收。重點選擇各地土專家、“田秀才”、種養大戶、個體工商戶、農業企業負責人等本土人才作為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對象。2018年起,通過建立創業致富帶頭人與貧困戶之間利益聯結機制,打造政府主動扶持、帶頭人積極參與帶動、貧困戶樂意接受的三方產業發展聯動模式。共投入207.6萬元分4期專門對該縣創業致富帶頭人進行輪番脫產性專題培訓,做到培訓不合格不上崗、技術不掌握不結對幫扶,打牢創業致富帶頭人技術服務關口。出台了致富帶頭人帶貧成效扶持政策,共整合87.3萬元對帶貧效果明顯的致富帶頭人按每帶動一戶貧困戶給予1000元的資金扶持,極大激發了帶貧積極性。

引進農產品加工企業,延伸產業鏈條。立足本縣優勢,重點圍繞山茶油、八渡筍、糖料蔗等農產品加工及木材產品加工,培育山弘(田林)農產品有限公司、鑫福緣等8家市級龍頭企業,培育了廣西田林和平糖業有限公司等12家農產品加工企業,培育田林萬盛木業等上規木材加工企業16家及小規模木材加工廠90家,推動了該縣農業農村經濟增長,延長農業產業鏈,促進農民增收。

組織農產品產銷對接,拓展交易市場。一是抓好線下展銷活動。2016年以來,該縣結合百色芒果推介會、東盟農產品交易會等活動,積極組織縣域內新型經營主體參加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累計組織參展45次(期),建設提升縣域內農產品市場1個。二是抓好線上展銷宣傳。利用互聯網手段加大田林大農產品宣傳力度,分別在CCTV7、廣西網絡廣播電視台、IPTV13廣西移動頻道、印象城LED大屏、南寧地鐵、南寧公交等播放農產品宣傳片,有效提升該縣的農產品知名度。

加快農業品牌創建,提升農產品競爭力。積極爭取農業、扶貧專項資金,支持現有的品牌農產品生產經營基地,鼓勵創建農業品牌。截至目前,該縣累計發農業品牌扶持資金6.2萬元,新增綠色食品產品認証1個,有機產品認証1個,累計打造區域公用品牌3個、企業品牌7個、農產品品牌6個。

創建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開辟產業扶貧“新天地”。該縣以“經營組織化、裝備設施化、生產標准化、要素集成化、產業特色化”為標准,打造現代農業產業示范樣板,2019年新增自治區四星級示范區1個,全縣累計建成自治區級示范區2個,縣級示范區2個,鄉級示范園17個,村級示范點39個。

強化粵桂扶貧協作,提升“造血功能”。以粵桂扶貧協作、中國電信定點扶貧為契機,創新產業扶貧模式,助力全縣脫貧摘帽。一是提升傳統產業潛力,利用深圳市光明區扶持資金投入1000萬元,打造2600畝良種油茶產業扶貧示范園。利用中國電信集團幫扶資金在利周瑤族鄉平布村實施1000畝低產老油茶林嫁接換冠改造示范,打造成為年總產值900萬元高產高效現代農業示范村。二是引入新型產業項目,利用電信集團2000萬元扶持資金在浪平鎮浪平村、塘合村建設500個大棚及配套設施的姬鬆茸種植扶貧產業園,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群眾“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問題。三是發揮扶貧協作優勢,推進產銷精准對接示范。依托中國電信集團自主電商平台天虎雲商,推進“互聯網+消費扶貧”。(張雄森)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