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臨大地催人勤 復工復產忙

2020年03月02日12: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月24日12時42分,搭載著300多人的“柳江區赴粵務工人員專列”從柳州火車站緩緩駛出,前往廣州南站。柳江區外出務工人員乘坐著這趟免費專列返崗復工,開始新一年的拼搏。“到崗后,我要好好學本領,爭取以后把技術和資源帶回家鄉,為家鄉的發展做貢獻。”柳江區三都鎮裡貢村村民覃曼枝信心滿滿。

疫情防控是頭等大事,經濟發展是第一要務,必須雙管齊下、多措並舉。當前,柳江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

一年之計在於春。行走在柳江區各個鄉鎮,處處能聽到疫情防控的廣播宣傳,處處可看到一派春來催人勤、熱火朝天干春耕的景象。

整田保水、清理浮萍和雜草、施放農家肥、移栽蓮藕……連日來,在柳江區百朋鎮懷洪村和裡團村的藕田裡,藕農們已經在田間忙碌開來。

種藕現場。謝燦敏攝

“種藕還是比較講究季節性的,每年這個時候就要開始陸續種了,差不多到五、六月份就可以收。”趁著晴好天氣,懷洪村免達屯蓮藕種植戶覃大哥來到自家的藕田裡清理雜草、移栽藕種。去年,覃大哥種植的鄂蓮7號和9號喜獲豐收,蓮藕品質好收益高,今年他繼續種植6畝,希望能夠豐產豐收。

百朋鎮是柳江區雙季蓮藕的主產區,2020年,百朋全鎮計劃種植雙季蓮藕3.2萬畝,與去年持平,預計最遲4月初可完成全鎮的蓮藕種植。

截至目前,柳江區已完成犁耙田0.5萬畝,春種旱糧作物、玉米、豆類、蔬菜、糖蔗等農作物10.4萬畝。已備雜交稻7.5萬公斤、優質稻8.5萬公斤、雜交玉米5.1萬公斤,春耕備耕工作有序平穩推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農產品外銷外運困難,部分農產品出現滯銷情況。如何幫助農戶把農產品銷售出去,減少農戶的損失,是當務之急。

2月22日,柳江區戰疫情愛心農產品認購活動啟動儀式在“老鄉家園”舉行。柳江區7個單位的工會會員以及社會愛心人士現場認購白菜花、香蔥和砂糖橘等5萬余斤。

2月23日,百朋鎮商會代表來到琴屯村貧困戶韋善炳的果園,收購新鮮砂糖橘共4000斤,運送到柳州市勝利市場進行銷售。

2月24日,在柳州市鼎聖益多維種養專業合作社的果園裡,進德鎮40多名干部職工採摘認購砂糖橘,協助果農解決銷售難題。

……

柳江區領導靠前指揮,分赴各鎮深入調研,因地制宜指導農戶將農產品銷售出去。同時加大財政補貼力度,降低運輸成本,確保收購底價,促進農產品及時採摘銷售,幫助農民,尤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渡過難關。

隨著企業陸續開復工,柳江區各職能部門主動作為,多措並舉,援企穩崗促就業,促進復工復產復商。

柳江區人社局通過政策補貼、用工對接等多項措施,幫助企業積極應對疫情渡難關。啟動企業穩崗返還和緩繳社會保險費工作,將“人找政策”“企業找補貼”轉化為“政策找人”“補貼找企業”,通過信息系統比對核查等線上方式,主動對接符合條件企業。同時,簡化申報流程,企業登陸系統即可操作完成申報﹔加快審批流程,最快1個工作日可以完成補貼申報和發放工作。

線上“春風行動”,暢通就業渠道。推廣使用農民工遠程視頻綜合服務平台,實現“線上網絡招聘”,平台終端機採取自助模式,免人工管理,可24小時為各類求職者和用工企業提供服務,求職者和用工企業足不出戶便可實現求職和招聘精准對接。

柳江區市場監管局立足職能、靠前監管,指導商戶、企業在落實各項防疫措施的基礎上有序復工復產復商,共出動執法人員408人次,對56家企業、204家餐飲服務單位開展了行業復商宣傳及恢復經營后的病毒防疫檢查相關工作。隨著復工復產復商“沖鋒號”的全面吹響,截至2月24日,柳江區有40%—50%的餐飲店恢復經營。(朱曉玲、玉宇、謝燦敏、梁彩鸞)

相關鏈接

熊春寒率隊到柳江區走訪調研民營企業復工復產情況

3月13日,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自治區工商聯黨組書記熊春寒率隊到柳州市柳江區走訪調研民營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柳江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方婉香陪同調研……【詳細】

柳江區:黨建工作指導員入企解難題 助力企業防疫復產兩不誤

為充分發揮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的積極作用,連日來,柳州市柳江區聚焦防疫舉措、聚焦政策保障、聚焦企業困難,以“三聚焦”為服務指南,組織全區51名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下沉企業開展“黨旗領航·助力防疫復產”專項行動,引領企業快速形成團結奮戰、規范有序的復工復產整體氛圍,為柳江實現“兩手抓,兩不誤”提供堅強組織保障……【詳細】

柳江區:按下“快進鍵”確保穩增長

3月13日,柳州市柳江區召開復工復產和經濟運行調度工作會議。分析當前形勢下柳江區經濟運行情況,研究全區經濟運行存在的問題和困難,並部署相關工作……【詳細】

電網顯擔當,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3月18日,柳州市百豐米粉有限公司負責人專程來到廣西電網柳州柳江供電局三都供電所,將一面繡有“電網后盾安民心 疫難攜手共進退”的錦旗送給該所,感謝該所在疫情防控期間對他們的大力支持和優質高效服務,及時解決企業擴大生產所需的用電容量問題……【詳細】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