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01日16: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大化3月1日電 3月1日,大化瑤族自治縣大化鎮亮山村刁亮屯,挖掘機、碎石機隆隆作響,工人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亮山至六也三級公路建設。

“這是我縣復工后推進的‘四建一通’工程項目之一,也是我縣助力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的重點項目。”大化交通局公路所所長黃燕飛說。

連日來,大化百都至雙福、百馬至古文、板升至百都、六也至雅龍等10條‘四建一通’在建公路項目全部復工推進。盡管各建設工地施工人員佩戴口罩,分班、分組施工,還保持防疫安全距離。但場面轟轟烈烈,振奮人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決不讓疫情掣肘脫貧攻堅。”這是大化縣一直堅持的理念。

在廣西糖業集團達華制糖有限公司,車間內,機器轟鳴,熱氣升騰。一輛輛滿載甘蔗的運蔗貨車源源不斷運往生產車間,過磅、喂料、壓榨、燒制、打砂、成型,入庫、包裝,榨糖過程緊張有序地進行著。在鍋爐控制室內,幾名工作人員穿戴整潔,嘴戴口罩,正目不轉睛地緊盯屏幕,密切留意各個指標的變化。 

“大年初三,公司就已經復工了,保持日榨3000噸。”公司副總經理鄧祝慶說。

大化甘蔗生產技術指導中心副主任黃學介紹,甘蔗是大化一項扶貧產業,農民地裡的甘蔗砍收了,春季增植工作又開始了,等不得。目前,全縣甘蔗入廠運榨量達到20余萬噸。春耕新增甘蔗種植2000畝。

為保障貧困群眾高質量脫貧、穩定脫貧、全面脫貧,疫情防控期間,大化縣認真梳理排查貧困戶在教育、醫療、住房、飲水、低保等方面扶貧政策落實情況,抓緊抓實基礎信息採集工作。將全縣劃分為4個戰區,選派24個突擊隊,進行扶貧一線挂牌督戰。縣主要領導深入全縣企業及24個未脫貧村疫情防控及調研指導工作。研究制定並出台肉羊產業、“十大百萬”產業等多個扶貧產業方案,並統籌安排七百弄雞等扶貧養殖場的運行管理,協調全縣養殖場的干料、精料供應工作,督促各鄉鎮按照兩頭牛1畝、15隻羊1畝配套糧改飼種植工作。

2月4日復工以來,大化冷鏈物流中心每天加班加點,每天確保屠宰量在2萬至3萬羽,並與廣西群邦市場投資有限公司、桂林力源集團等多家企業達成購銷協議,快速暢通鮮活農產品物流運輸“綠色通道”,切實保障市場供給。不僅解決當地七百弄雞供應及銷售問題,還解決廣西部分縣市企業“生鮮雞”批量屠宰難問題。

抓好春耕生產是保障群眾增收重要手段。大化農業農村部門積極統籌安排疫情防控及春耕備耕工作,全縣230名農技人員戴著口罩,深入田間地頭給村民“傳經送寶”。廣大農村田間地頭,翻土、施肥、撒種……春春耕生產有條不紊。據悉,該縣今年規劃玉米種植18萬畝,已完成種植近13萬余畝。同時,發展蔬菜、食用菌、玉米、水果、中草藥等特色產業,助推群眾增產增收。

同時,及時抓好農民工返崗復工工作。

2月27日上午,大化縣以包車方式,免費將618名農民工分別送到廣東省的廣州、深圳、中山、佛山、東莞等地務工,促進他們增收致富。據了解,目前該縣整戶外出務工達9000多戶。

防控一線踐初心,復工復產履使命。盡管疫情防控籌備組已經降到三級,但是大化縣繃緊這根弦不鬆懈 。目前全縣新冠肺炎感染病例“零確診”。

該縣早部署,早研判,早謀劃,疫情防控工作一直有序開展。武漢市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剛剛發布,縣裡召開了緊急會議,進行了疫情研判和風險評估。1月21日,便組織醫療衛生機構等有關負責人及業務骨干制定應急預案,落實定點收治醫院,制定24小時值班制度,切實做好疫情應對准備工作。快速反應、快速行動,嚴防死守。大年初三,該縣提前收假,在“宣”聲奪人,促使家喻戶曉簡出自防的同時,設崗值守,有效防止人員流動,杜絕人員交叉感染。截至2月26日,全縣共累計出動縣、鄉、村干部10453人、屯級管理人員4333人。對全縣16個鄉鎮,160個村、社區及部分重點屯實施網格化管理,形成縣、鄉、村及重點屯四級管理機制。各級黨組織紛紛成立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先鋒崗,積極參與疫情管控。共設卡攔截車輛總數近40000多輛,攔截外來車輛5000多輛,勸返其他疫情嚴重地區人員4000多人,檢測體溫人數70484人次。該縣還先后調動機關干部、村(社區)工作人員9700余人,環衛工人200余人投入消殺工作,累計消殺面積8萬余平方米。

同時,突破重點、難點,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共排查出自1月8日后從疫情嚴重地區來(返)大化人員453人﹔排查自1月25日后從重點鄉(鎮)疫情嚴重地區進入大化人員6096人。累計對來自各個疫情嚴重地區人員採取居家醫學隔離觀察措施6549人,已解除6518人﹔累計有發熱病人1982人,其中確定為縣級疑似病例10例,已排除10例。累計追蹤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271人,目前已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50人,正在接受集中隔離醫學觀察21人,全縣無確診病例。

目前,各交通卡點撤銷了,全面復工復產了,該縣沒有放棄警惕,依然嚴管嚴控。從疫情嚴重地區來的人依然要隔離觀察,各小區、單位依然進出測量體溫工作依然堅持。各施工工地採取封閉式管理等辦法做好員工健康管理,盡量避免大規模群體施工。同時實行錯峰就餐,分散用餐,防患於未然。(龐革平 韋哲)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