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桂”神速 共克“十”艱

——廣西對口支援十堰市抗擊疫情紀實

2020年02月29日09: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兵“桂”神速 共克“十”艱——廣西對口支援十堰市抗擊疫情紀實

迅速成立前方指揮部、第一時間組建醫療隊、不斷籌集物資千裡馳援……廣西迅速行動,舉全自治區之力,集優質資源,全方位支援湖北十堰疫情防治工作,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前后方聯動 構筑全方位保障體系

疫情就是命令。對口支援關系確定后,廣西迅速成立對口支援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線指揮部,高規格設立前方工作組和后方保障組,選派醫術精湛、素質過硬的醫務人員組成醫療隊,並籌集大量物資千裡馳援。

2月12日,首批醫療隊奔赴十堰。抵達當晚,醫療隊連夜召開碰頭會討論工作。“隊員們來之即戰,做好分組分工后,13日就下沉到定點醫院開展工作。”廣西醫療隊領隊黎君君說。

目前廣西累計派出132名前方工作隊員及醫護人員,在參與當地醫療救治的同時,有工作隊員還融入當地指揮部綜合組、疫情防控組。5名同志參與指揮部工作,20名疾控隊員對口支援當地疾控部門,完善當地聯防聯控機制。

28日上午,廣西欽州港火車東站,滿載著11萬件醫療物資、4000件救災應急物資以及200多噸果蔬、肉類的冷鏈專列從車站駛出,直發十堰。這是廣西馳援十堰的第3班物資直達冷鏈專列,也是壯鄉支援湖北的第9班物資專列。

目前,廣西已累計調配38.42萬件醫療物資馳援十堰,並採購配送了衣服、護手液等多批生活物資,廣西各界還廣泛籌集優質果蔬、食品等直發十堰。

為確保精准完成后勤保障任務,廣西還推出了建立一個赴湖北醫療隊員信息庫、搭建一個適用的緊急採購機制、構筑一個高效物流配送網絡的“三個一”高效工作機制,大部分物資從提出需求到發貨時間不超過1天。

與時間賽跑的還有物資。2月11日凌晨,廣西發出首批支援十堰緊急醫療物資。“廣西時刻關注前方需求,傾囊相助,想方設法為十堰暢通生命補給通道。”指揮部后方保障組成員張立明說。

“十堰的事就是廣西的事。我們籌集N95口罩、隔離服、醫用口罩等及時送往十堰,盡最大努力支援十堰,直至最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自治區對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線指揮部后方保障組組長許瑾說。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