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心暖石涼村

——浦北縣紀委監委駐安石鎮石涼村第一書記何明“兩手抓”側記

2020年02月28日17: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2月28日電 “平平,聽說你生病了,在家要聽媽媽的話,按時吃藥。”自返崗駐村以來,欽州市浦北縣紀委監委駐安石鎮石涼村第一書記何明一直堅守崗位,積極投身疫情和脫貧攻堅一線,已連續奮戰一個月,連自己3歲的孩子生病也未能抽出時間回去看望。

從開始的入戶宣傳防控知識、排查登記、清潔消毒以及在村交通路口值班值守等,到如今服務返村人員外出務工、推動春耕生產、項目建設等。從執紀監督到脫貧攻堅再到疫情防控,哪裡有需要,紀檢監察干部的身影就出現在哪裡。作為駐村工作隊的主心骨,何明用自己的的行動心暖著石涼村的群眾,全村實現了“零疫情”,脫貧攻堅工作也扎實有力推進。

村裡的事就是我的事

抗擊疫情要抓實,脫貧攻堅要抓好。近段時間以來,何明一直牽挂著這兩件大事。在進村入戶宣傳防控知識和排查登記的同時,何明對村裡的發展和每家每戶的情況也進行了深入摸底以及調研。

在了解到村裡個別村民小組還存在生產用水和出行等困難時,何明第一時間向上級反映問題,經過多次動員群眾和爭取上級支持,終於啟動建設石底村天橋和坡尾至歐沖、丁村、新村三面光水渠項目。目前,項目建設有序推進,已進入到設計勘測階段。

“何書記把這個事當成自己的事,比我們還焦急,為了這個項目,他付出了很多努力。”當地村干部說。

做好復工復產就是推動脫貧攻堅

進入2月下旬,交通恢復和復工復產有序進行后,何明第一時間就忙活了起來。通過入戶上門宣傳、張貼公告、微信群轉發等多種方式,將信息告知有外出務工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同時,向交通部門和務工地了解交通情況,為村民解答有關外出務工的疑惑,鼓勵他們外出務工。

“感謝何書記及時為我們提供恢復交通以及外出務工的信息,我已經做好外出務工准備了。”一位務工青年說。

連日來,何明利用“線上線下”等方式,積極宣傳以獎代補推進特色產業扶貧工作的政策,幫助貧困戶解決生產中遇到的飼料購進以及產品銷售等問題,認真指導貧困戶不誤農時抓好春耕生產。目前,該村的群眾已積極投入到採挖馬鈴薯、荔枝管護和種植花生、玉米等春耕生產工作。

“你們放心吧,何書記是縣紀委監委派下來的,既是第一書記,也是我們的‘紀委書記’,在遵守紀律方面對我們格外嚴格。”當縣紀委監委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小組在石涼村開展檢查時,村支部書記爽朗一笑:“在何書記的帶領下,我們積極參與到復工復產工作的同時,也認真落實好疫情防控‘十嚴格’措施,人員流動管控、防控宣傳等工作也同步進行。”

群眾的困難我們來解決

危難之時有真情,真心關愛顯擔當。貧困戶容大哥因為經濟上暫時出現了困難,沒能及時繳納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費,何明在進村入戶開展工作時了解到這個情況后,主動掏出現金替容大哥先墊付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費。

“聽說我有困難,何書記就借給了1500元,讓我按時繳納醫療保險費用,真的非常謝謝他。”貧困戶容大哥說。

疫情防控期間,除了宣傳落實醫療政策外,何明還積極組織開展排查辦理慢性病、落實危房改造等工作。近期,已對2名貧困人口增加辦理慢性病種,對符合條件的2戶邊緣戶和一戶貧困戶開展了危房改造申報工作,為群眾解憂紓困。

“給村民健康安全帶來保障,為村裡的生產發展多做些實事好事,這樣的堅守和努力是值得的。”朴實的語言道出了何明的心聲。(梁友佳、劉佳)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