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監督執紀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線”

2020年02月28日11:00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這個農貿市場設置了幾個進出口?群眾根據什麼進出市場?市場一天消毒幾次?”

“你們復工復產的原材料足嗎?工人都回來了嗎?企業內部疫情防控怎麼做的?需要我們幫助解決什麼問題?”……

這是2月19日,防城港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袁煌深入東興市農貿市場和企業明察暗訪,實地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防疫等相關措施落實情況的一個場景。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面對嚴峻的防控形勢,市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及各有關部室負責人提前返崗,委主要領導先后2次主持召開市紀委常委(擴大)會議、4次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布置防控工作。市紀委監委協助市委制定出台《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印發監督檢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等3個方案及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等4個通知,吹響全市紀檢監察系統疫情防控監督執紀“集結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市委決策部署要求,自覺服從服務疫情防控大局,積極主動履職盡責,強化政治監督,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堅決糾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法監督保障。

疫情防控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市紀委監委主要領導靠前指揮,其他班子成員全程參與,領導力量下沉,監督重心下移,扎實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線”。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中央紀委提出的“六個聚焦”、自治區紀委“六個強化”,重點加強疫情監測防控、醫療救治、物資保障、交通運輸等重點工作環節監督檢查。市紀委監委迅速派出5個監督檢查組,奔赴一線跟進監督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各派駐機構充分發揮“探頭”作用,以強監督促強監管,推動部門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如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緊盯重點環節、先后16次到8家市直醫療衛生單位開展明察暗訪﹔駐市工信局紀檢監察組每日跟蹤掌握疫情防控物資保障情況,督促有關部門落實糧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以及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等。隨著防控工作形勢變化,市紀委監委還及時調整策略,建立完善“1+1+N+2”監督模式,出動7個監督檢查組,每次由1名委領導帶隊+1個監督檢查室牽頭+對應派駐機構+2個巡察部門組成,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重點監督檢查工廠企業、建筑工地、農貿市場、商場超市疫情防控工作等多方面“十嚴格”落實情況,以精准監督護航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平穩運行。截至2月19日,共出動1215人次,檢查各種場所2088處,發現問題223個,提出整改建議216個(其中下發紀律、監察建議書8份、整改建議函9份)。

市紀委監委對照自治區紀委堅決糾治疫情防控的六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嚴肅執紀問責,依規依紀依法查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對查處的典型案例一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以嚴格的追責問責倒逼疫情防控責任落實到位。截至2月19日,立案查處2人, 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1人,誡勉談話3人,談話提醒3人,批評教育2人,通報批評10人和6個單位,通報曝光2批1個單位、7人次。(記者徐業越 通訊員趙春莉、許文雄)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