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系統精准施策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助力

2020年02月28日10:51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防城港市醫療保障局結合工作職責,強化防控措施,為防城港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助力。

及時制定防控預案。1月21日,該局制定醫保部門防控救治保障工作預案,成立醫保系統疫情防控醫療保障工作領導小組,組織定點醫療機構做好對疑似和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採取特殊報銷政策等工作。

提前預撥醫保專項救治資金。1月28日,對防城港市轄區有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機構增加預撥500萬元醫保資金,專項用於疑似和確診患者治療時的醫療費用。

放寬採購方式與途徑。拓寬藥械等採購渠道,確保疫情防控藥品以及醫療用品的供應。

及時調整醫保目錄和支付政策。臨時調整醫保藥品目錄和醫療服務項目,將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覆蓋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全部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與市財政等部門出台政策,對疑似和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產生的醫療費用,在按規定支付后,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

制定便民惠民措施。對慢性病穩定期需要長期用藥的門診特殊慢性病患者,醫療機構可為其開具最長3個月長期處方,減少患者疫情防控期間反復就醫導致交叉感染風險,緩解醫療機構門診接診壓力。參加2020年度醫保的居民,繳費期延長至3月31日。

全面加強督查工作。對城區定點藥店將防疫物資納入醫保支付范圍、營業時間等情況進行實地檢查,確保群眾購藥需求。(記者 蒙俊蓉)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