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赴粵返崗復工專列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2月27日18: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凌雲2月27日電 為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的決策部署,百色市凌雲縣多舉措加強“粵桂協作”,狠抓群眾返崗復工工作,目前該縣已經有5趟赴粵返崗復工專列開出。

“要出去打工的父老鄉親,現在政府提供免費乘坐大巴專到廣東,有需要的就報名。”這是沙裡鄉弄丁村支書陳其坤近段進村入戶宣傳時說的最多的話。

凌雲縣認真落實國家關於積極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部署,利用各村脫貧攻堅指揮所、網格員、黨員干部力量,通過微信群、村級廣播、進村入戶等方式在宣傳外出務工人員返崗就業注意事項時,摸清務工人員情況及返崗務工人員出行需求,建立組織化勞務就業人員信息台賬。加強外出務工人員與勞務輸送地機構雙向對接,開通“點對點、門對門”的專列輸送服務。

“家裡春種的化肥農藥種子是一筆開支,小孩上學也需要錢,因為疫情原因,我一直呆在家裡,再不能復工,這筆錢都不知道去哪找。”該縣加尤鎮偉八村已經返崗復工的貧困戶龍昌申說,“我和我的老婆已經回到廣東工地上班了,家裡農耕物資費用和小孩上學的費用有保障了,感謝政府為我們提供回廣東務工的‘綠色通道'。”

該縣緊抓“粵桂扶貧協作”的契機,既滿足企業復工和該縣外出群眾能及時返崗需求,暢通區外務工渠道,降低返程運輸的疫情傳播風險。據悉,復工專列到達廣州后,廣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將派出接駁大巴,接送務工人員至廣東各市企業返崗復工。該縣已經組織5趟赴粵返崗復工專列開出,572位群眾(其中有貧困戶群眾209人)陸續返回到廣東的工作崗位。據了解,近段時間,該縣赴粵返崗復工專列會陸陸續續開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促進經濟發展,助力凌雲決戰脫貧攻堅。(韋軒、袁永勇、劉佳)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