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父子兵”

2020年02月27日17: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抬頭,張嘴我看看,好!舌苔正常,體溫正常……”在廣西田林縣者苗鄉八中村,68歲的羅傳敢老人再次穿上白衣大卦,給本村渭額屯的王玉花做身體健康檢查。羅老檢查很認真,除了測量體溫,還翻看眼帘,觀察舌苔,探查脈搏速率,每個動作都輕車熟路。同樣在一旁給其他人檢查的羅振鋒,是羅傳敢老人的兒子。他們父子倆耐心地告訴前來檢查的人:出門在外,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不亂跑。一幅忙不亂,溫馨親切的畫面展現在筆者眼前。

當前,各地企業逐步復工生產,“候鳥”一樣的務工族,正陸續“外遷”。王玉花、羅小娟等5人一早從5公裡外的渭額屯趕來,經羅老父子檢查后,拿到村裡的健康証明,即將前往廣東佛山、惠州、東莞等地務工。自2月20日以來,羅傳敢父子已為100多人做健康檢查,忙的時候一整天不能正常用餐。

“在這次抗擊疫情工作中,多虧了羅老父子,跟我們一起守夜值班,無償守護我們村446戶1708人,其中外出務工往返的就有300多人。”八中村第一書記梁文學說,神情裡充滿感激和敬佩。羅傳敢老人1973年開始從事赤腳醫生,至今47年,2000年羅振鋒子從父業,成為八中村的村醫。羅老本已隱退休養,是這次疫情讓他再次出山,憑借多年的從醫經驗,他的檢查總是多了“看眼帘、看舌苔、把脈搏”等3道程序,同時耐心地把防疫注意事項告訴前來檢查的人。

“現在最好聽的話,就是羅醫生對我們說‘好,正常!’我們心就踏實了……”八中村黨支部書記羅紹雲對筆者說。八中村有6個自然屯,居住分散,平均距離約6公裡,外與潞城、平塘2個鄉接壤,鄉衛生院隻有3名醫生,檢查附近過往人員健康的重任就落在羅傳敢父子肩上。村裡人對羅醫生父子很尊重,外出務工回家過年,大多自覺來做檢查,對於一部分沒能及時來檢查的返鄉人員,羅老父子就到他們家裡去,春節前后,他們父子就這麼奔走在村寨間。

疫情還在,擔當就在,生活還在,守護就在。受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這個距縣城90多公裡的大山深處,也曾人人自危。這期間,大山裡這對戰“疫”線上的“父子兵”,是當地防疫工作的“神經觸角”,是群眾身邊的“守護神”,不間斷地傳遞正能量,以夕陽之紅,青春之盛,詮釋醫務工作者的神聖職責。(甘天權、龐冠華)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