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沙糖桔銷售即將圓滿收官

2020年02月27日15: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西林2月27日電 “昨天我的沙糖桔賣完了。我種植的8畝沙糖桔,年前沒有老板來收,我可愁壞了。現在賣完了,我放心施肥培土了。”2月25日,西林縣那佐苗族鄉那訕村貧困戶陸榮昌在護理自家果園,為來年豐收打基礎。

西林縣那佐苗族鄉種植沙糖桔約1.7萬畝,挂果面積9000畝,產量達2000萬斤,產值達2600萬元。時下正是播種春耕時節,為了早日售罄2019年剩余尾果,該鄉一邊做好疫情防控,一邊為沙糖桔銷售做好服務“最后一公裡”。

那佐苗族鄉農業站站長農程說:“目前果價每斤在0.8元到1.3元之間,截至2月24日已經賣出254噸,剩余的沙糖桔預計在3天后銷售完畢。”

西林沙糖桔是全縣農民群眾脫貧致富的支柱產業。該縣每年通過舉辦沙糖桔節、到外省推介西林沙糖桔等多措並舉拓寬銷售渠道。年前古障、那勞、普合等鄉鎮的沙糖桔幾乎售罄。還有那佐、西平鄉部分尾果未賣。春節期間突然碰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水果銷售被中斷。在這非常時期,該縣一手控疫情,一手拓銷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西林縣委、縣政府進行大量評估,決定於2月10日起,開辟運輸“綠色通道”,千方百計把沙糖桔運出去,確保群眾增收不返貧。

2月26日,在該縣西平鄉者懷村克洋屯,隻見一輛輛“雲”字車牌的貨車停在路邊,當地群眾背著一籃籃沙糖桔過稱、裝果,老板則忙指揮搬運、裝車。一片火熱的賣果情景。

西平鄉者懷村克洋屯種植大戶吳泊宏說:“我從2月20日開始賣果,每天一車車果往外運,我的70畝沙糖桔連續賣了4天,現在隻剩下20000斤左右,明天一天時間就可以賣完了。”據吳泊宏介紹,他種植120畝優質水果,有沙糖桔、貢柑、沃柑,其中有70畝沙糖桔已挂果進入豐產期。年前已有雲南老板給他2萬元訂金,以1.5元/斤的價格統貨全部一樹下訂要完。他賣到農歷二十六,大家才收工回家過年。他笑著說:“如果沒有這疫情,我的沙糖桔早就賣完了。”

西平鄉副鄉長廖世才說:“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穩步開展,各地陸續復工復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條件下,我鄉的嘉隆果業和鴻林果業已正常收果賣果。同時,為了確保我鄉的沙糖桔順利銷售,實現貧困群眾穩增收,西平鄉黨委政府把運輸証放權到村裡,隻要有外地老板來收果,簡化手續,開辟運輸綠色通道放行。此外,村屯當地經紀人通過電話聯系外地老板,負責幫收果,再拉運出去給老板。這樣既避免交叉感染,又達到賣果目的。”

疫情防控時期,西林縣認真制訂企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嚴密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以實際行動助力全縣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平穩運行。自2月11日全縣各果業復工收果賣果以來,西林疫情嚴防期,日銷沙糖桔兩百余噸。

西林縣專抓扶貧工作的副縣長農永烽說:“目前西林沙糖桔尾果累計銷售3064.3噸,再過一兩天,2019年西林沙糖桔銷售圓滿收官了。”(王勇 黃燕群)

(責編:王勇、許藎文)